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兩個人都抱不過來!保山昌寧有株罕見百年古桑樹

2021年09月0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上百年樹齡的古桑樹。
上百年樹齡的古桑樹。

人民網保山9月8日電  生物多樣性是大自然賦予人類最寶貴的財富,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在雲南省昌寧縣耈街彝族苗族鄉阿水村生長著一株上百年樹齡的古桑樹,雖歷經百年風雨,但依舊枝繁葉茂,青翠的樹冠宛若一把巨傘,樹枝上依舊是果實累累,令人稱奇。

這株古桑樹位於大水井村民小組寨子內一戶農家房后,據測量,樹高30余米,胸圍4.2米,粗大的樹干兩個成年人也圍不過來,在離地約2米處分生3大側枝,最大側枝直徑近1米,如此稀有的古桑樹在昌寧境內實屬罕見。現年已65歲的桑樹主人曾紹李說,這棵古桑樹在他記事時就已經很大了,至少已經上百年。據保山市林業局專家介紹,該株古桑樹應為昌寧縣境內樹齡最長古桑樹。

這株古桑樹每年到四月份就會結出許多果子,到了五月滿樹的果實就變成了紫紅色,令人驚奇的是,它的果實與普通的桑葚果除果色不同外,形狀也不一樣,呈細長型,且口感更甜。

桑樹全身是寶,農家人對其總會倍加呵護。此次發現無論從株高還是冠幅來看,都十分難得,對於研究桑樹的生物學特性和生長習性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如今,當地村民們已自發對古桑樹進行了保護。(木勝玉、施寧艷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