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普洱市江城縣耕地佔補平衡項目取得實效

2021年09月06日14: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江城縣寶藏鎮項目區種植的水稻喜獲豐收。
江城縣寶藏鎮項目區種植的水稻喜獲豐收。

金秋時節,迎來豐收季。普洱市江城縣寶藏鎮項目區種植的水稻喜獲豐收,並正式通過普洱市級驗收,標志著江城縣耕地佔補平衡項目逐步實現“開花結果”。

江城縣自2019年8月實施耕地佔補平衡項目以來,江城縣委、政府高度重視,各鄉鎮各部門通力合作,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立足糧食生產的“命根子”,穩步有序地推進各項工作。走進江城縣寶藏鎮板河村,項目區耕地提質改造后種植的水稻長勢喜人,金黃色的稻穗顆粒飽滿,呈現出一派豐收的景象。

在走訪過程中,某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國華說:“今年,我們種植的水稻,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下,在科技人員的精心指導下,在公司員工的細心管護下,種植的水稻獲得了豐收。”

寶藏鎮農業服務中心技術員朱有才說:“為確保項目區種植的水稻保質保量,引進了紅軟香、滇禾優615等優質品種進行栽種,積極推廣新技術,提高種植管理的科技含量和水平,科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做好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一條龍服務。”

今年8月31日,寶藏鎮水城村等3個村土地整治(提質改造)項目共1360畝水田全部通過了市級驗收,經過測產平均畝產395.6公斤,預計總產量達35萬公斤。自項目實施以來,為確保耕地佔補平衡項目的順利推進和取得實效,寶藏鎮黨委、政府在上級和縣佔補平衡指揮部的指導下,通過盤活新增水田后備資源,對農田進行提質改造,保証了1360畝土地整治項目落地開花結果。

寶藏鎮鎮長李永波說:“該項目已通過市級驗收,下一步,寶藏鎮將按照縣委、政府的要求,深挖后備資源,積極推進工作,提高糧食產能,守住耕地紅線。”

耕地佔補平衡項目的落地實施,實實在在惠及到了板河村、水城村、良馬河村10個村民小組的人民群眾,讓他們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就業增收,板河村石頭寨村民小組的村民王志平就是受益者之一。他算了一筆勞務收入賬,平日裡,在做好家裡農活的同時,一家三口都到項目區務工,主要做一些除草、施肥、犁田、栽秧等活計,一年下來,按照每人每天不低於120元工錢來算,一家三口一年在項目區務工的收入就有5萬左右。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江城縣緊緊圍繞國務院《跨省域補充耕地國家統籌管理辦法》,按照普洱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制定了按年度分批次完成補充耕地9萬畝,其中新增水田1.5萬畝、提質改造2萬畝的耕地佔補平衡工作總目標。2021年,江城縣實現耕地佔補平衡新增水田面積8242畝,旱地16438畝,種植水稻8105畝。在項目實施中,江城縣本著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和“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的原則進行規劃、實施,把耕地佔補平衡作為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之一,創新機制,狠抓落實。積極採取措施,強化主體責任,嚴格落實佔補平衡制度,嚴守耕地紅線,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最大化,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目前,各項工作正在穩步有序地推進中。(謝進華  蔣進英 謝詩儀   江城融媒體中心供稿 )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