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聚焦COP15 神奇動物在這裡

雲南廣南放歸野生大鯢 強化種質資源保護

2021年09月0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放生大鯢。廣南縣漁業站供圖
放生大鯢。廣南縣漁業站供圖

人民網文山9月6日電 近日,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者太鄉聯合廣南縣農業農村和科學技術局、丘北縣農業農村和科學技術局的專家到者太鄉者太村德窩小組——廣南縣大鯢省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放生野生大鯢,進一步豐富了保護區內的種質資源數量。廣南大鯢省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設立以來,生物種類日趨漸多,水質優良,為野生大鯢種質資源的保護提供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在中國有兩種動物被冠上了“活化石”的名號,一種是眾人所熟知的國寶大熊貓,它們已經在地球上生存了800多萬年了﹔而另一種動物則是跟恐龍一個時代的,這種動物就是——大鯢。大鯢,俗稱娃娃魚、狗魚,是我國特有的有尾兩棲類珍稀動物,處於從水生向陸生脊椎動物過渡的中間地位,數量極其稀少,屬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國際瀕危動物物種貿易保護公約》(CITES)列入附錄Ⅰ中,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物種生存委員會(SSC)將大鯢列為“極危(CR)”等級,《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也將其列為極危等級。它心臟構造特殊,已經出現了一些爬行類的特征,對於研究陸生脊椎動物的起源、系統演化、地理分布等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故有“活化石”之美稱。

廣南大鯢省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於2016年獲批建立,位於廣南縣者太鄉者太村委會德窩村山澗吃水溝、龍街丫口滴灘溝、狗魚溝、中山滴灘溝、海尾溝等5條溪河及周圍,總面積381.4公頃。區內村落稀疏,森林茂密,植被發育完好,山澗河流不斷,水質為中性至微偏鹼性,水質優良,是野生大鯢生活棲息的理想地。該保護區是雲南省發現產野生大鯢的最南區域,至今仍然保持較為完整的棲息自然生態環境。

廣南縣者太鄉將每年的6月1日至9月30日設定為特別保護期,此期間正是大鯢的繁殖期和幼鯢的生長期。特別保護期內,禁止從事任何形式的捕捉大鯢行為、損害或影響大鯢及其生存環境的活動。同時當地加強保護區周邊的生態環境保護,嚴禁附近群眾隨意砍伐周邊樹木,毀林開荒和截留溪河水等破壞大鯢生活環境的行為,並通過擺攤宣傳、走村入戶發放宣傳小冊子、移動廣播、微信發布和召開群眾會議等多種方式,加深廣大群眾對野生動物種類的認識,讓更多群眾自覺加入到野生動物保護行動中去,進一步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平衡。(徐前、何艷珍)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