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茶林和諧共生 繪就拉祜山寨美麗新畫卷

2021年09月03日09:4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曼弄老寨。蘇雲華攝
曼弄老寨。蘇雲華攝

人民網西雙版納9月3日電 站在賀開古茶園的觀景台上放眼望去,連片的古茶樹猶如綠色海洋連綿起伏,曼邁、曼弄老寨等拉祜族村子被綠色海洋包裹,在藍天白雲下綻放魅力,給綠色海洋增添了勃勃生機。

賀開古茶園位於雲南省勐海縣勐混鎮,有古茶樹面積2萬畝,其中連片面積1.6萬余畝,有古茶樹230余萬株,古茶山內聚居著曼邁、曼弄老寨、曼弄新寨、曼囡、班盆老寨、班盆新寨6個拉祜族村子,是國內迄今保存較好、連片面積最大的古茶山。

進入雨季的賀開古茶園,山上無人採茶,茶園裡一片寂靜。偌大的茶園裡,偶爾見茶農在古茶園裡為自家的茶樹翻土。“縣裡的茶葉專家跟我們培訓時講,古茶園也需要科學管理,翻土就是其中一個步驟。”曼弄老寨茶農扎努說,古茶樹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財富,現在村民都靠茶葉過上了夢想中的好日子,所以要倍加珍惜,保護好它們。

曼弄老寨茶農扎迫家有五十多畝茶園,他通過培訓、參加炒茶比賽等方式,不斷提升採茶、炒茶的技藝。扎迫制作的干毛茶得到了韓國客商的認可,並和他簽訂了長期合作協議。依靠茶葉,扎迫蓋起了新房、買了車,過上了富足的生活。

在曼弄老寨,扎迫不僅炒制、銷售自家的茶葉,還收購村裡其他村民的鮮葉一起炒制銷售,帶動村民發展,每年至少制作兩噸干毛茶,並把茶葉生意做到了韓國,使茶葉真正成為了拉祜族村民的“金葉子”。

拉祜族村民生活條件明顯改善后,勐海縣拉祜族學會扶志扶智工作組以班盆新寨、班盆老寨為試點,派出工作隊員駐扎在村裡3至5個月,教村民唱歌、跳舞,手把手指導村民打掃村寨衛生、家庭衛生,指導他們整理家務,培養村民的良好衛生習慣,指導村干部形成一套管理村寨的機制,極大地推動了村民自治,使拉祜山寨村容整潔、文體活動蓬勃發展。

據了解,勐海縣一直把保護利用好古茶樹資源作為普洱茶產業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大力宣傳《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古茶樹資源保護條例》,把古茶樹保護納入村規民約,科學規劃,制定和推廣古茶園管理、養護、古茶樹採摘技術規范,實行季節性採摘,做好古茶樹資源普查挂二維碼、古茶樹生物廊道保護試點、古茶樹病虫害防治、古茶樹增施有機肥、古茶園生態植被修復保護與可持續利用等工作,並取得明顯成效。

勐海縣勐混鎮賀開村委會黨總支書記楊澤忠介紹,通過多年來的宣傳和培訓,大大提升了村民保護古茶園的意識,目前村民實行保護性採摘,採取春秋採摘、夏季留養、分片採摘和隔年採摘等方式保護古茶園。“隻有保護好了,才能長久發展。”

“在縣茶葉專家的指導下,去年以來,村裡的黨員還帶領村民在茶園中套種水冬瓜、樟腦、櫻花、緬桂花等樹木,進一步恢復古茶園的生態環境,以此不斷提升茶葉品質,增加農民收入。”楊澤忠笑著說,如今的賀開,已形成了林中有茶,茶中有寨,茶生寨中,茶寨相融的畫面,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幫助下,拉祜族村民正在繪就一幅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美麗鄉村畫卷。(虎遵會、蘇雲華)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