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守護百年古樹 留住美麗鄉愁

2021年09月03日09:3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百年櫟樹。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百年櫟樹。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沿紅河州蒙自市芷村鎮石馬腳村委會石馬腳村蜿蜒的鄉村小路行走至一片幽靜的林子中,一棵百年古樹矗立其中,粗壯的軀干需兩三個成年人才能合抱,虯曲蒼勁的樹干有近3層樓高,伸展的枝丫旁逸斜出,繁茂的枝葉猶如一把翠綠的巨傘。

林業工作人員介紹,這是櫟樹,也稱橡樹或柞樹,有較強的抗腐性,其樹皮、葉片、殼斗、提取物為制革、印染和漁業所必需的材料,也是以前村民建房子常用的木材之一,所以櫟樹雖常見,但能長到百年以上的卻很少。

在石馬腳村百歲老人尹天成的記憶中,自他記事起,這棵樹就在這裡了,估計樹齡至少有一百多年。尹天成說,這棵櫟樹曾是村民用來祭祀祈求風調雨順、五谷豐登的“龍樹”,隨著時代的進步,祭龍的習俗逐漸淡出人們的生活,但對“龍樹”的敬仰之情,已深深印在了村民的腦海中,體現在大家愛林護林的行動中。

“目前,石馬腳村共有5棵樹齡超過百年的櫟樹。”芷村鎮林草中心副主任鄧開明介紹,該鎮將繼續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加強護林政策宣傳,加大對毀林開墾、無証採伐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同時,積極與上級相關部門聯系,對轄區內的百年古樹採取鑒定挂牌、衛星定位等措施,切實加強對古樹的保護。(高帆、徐本源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