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安寧:“菜園子”點亮鄉村“振興夢”

2021年09月03日15:1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祿脿朱家箐紅色黨建生態農業示范園。安寧市祿脿街道辦事處供圖
祿脿朱家箐紅色黨建生態農業示范園。安寧市祿脿街道辦事處供圖

人民網昆明9月3日電 (徐前)在雲南省昆明市安寧市祿脿街道,有這樣一個“菜園子”:137塊大小均勻、相互連接的生態菜園圍成一個方正棋盤,棋盤中心是引人矚目的“花卉五角星”,一條階梯式瀑布河溝環繞周圍,溝內睡蓮旖旎,茨菇茁壯,與各種無名綠植一起豐盈了清澈河水,小魚、龍蝦、泥鰍愜意其間,往來翕忽,與人相樂。

生態是每塊菜園子最大的特點。園裡栽種有香蔥、番茄、秋葵、土豆、辣椒、韭菜、西芹、茴香等應季蔬菜,不用一粒化肥,不噴一滴農藥,完全施用有機肥,是真正的無公害綠色蔬菜。這就是祿脿朱家箐紅色黨建生態農業示范園。

2020年,在祿脿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支持下,庄科村黨總支以朱家箐村小組黨支部為載體,積極探索“黨建+農業園”模式,啟動了“朱家箐紅色黨建生態農業示范園”項目。項目建設堅持“抓黨建、促發展”的理念,明晰規劃、廣泛調研、充分謀劃,努力為朱家箐村小組開辟一條量身打造的發展“蹊徑”。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庄科村黨總支、朱家箐村小組黨員干部帶頭積極參與初期征地協調工作,征收村內僵化閑置土地7.89畝﹔場地平整后按照15㎡/塊的標准均勻劃分為137塊園子,施行“村小組黨員包保”責任制,由黨員干部分工分塊負責每塊菜地的看護、保潔工作。目前,每塊園子種植13種應季蔬菜,並向外提供認籌出租。

如今,農業示范園建設初見“成效”,盤活僵化土地,促進村集體增收。讓無暇管護的農戶丟下“包袱”的同時口袋滿滿,從根本上解決農村閑置僵化土地的雜亂無序、重復治理等惡疾,將地域優勢和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切實促進村集體增收創收。同時,關注特殊對象,實現“家門口”就業。農業示范園的建設最大程度解決了低保戶、建檔立卡戶、老退役軍人等特殊對象弱勞力無法外出務工窘境,由他們負責完成對生態蔬菜的移栽、種植、除草、施肥、澆水等工作,由村委會發放工作補貼。目前村子裡的特殊對象弱勞力共計30余人在生態園找到了工作。

為實現經濟效益,農業示范園以認籌的方式,出租137塊菜地,由轄區各單位、各企業自願認籌。目前,紅色黨建生態農業示范園認籌工作推進順利,已有41塊菜園以1000元/塊/年的價格承租,20余位“園主”採摘到了“專屬”蔬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