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花開雲南 艷驚世界:雲南八大名花之綠絨蒿

木勝玉
2021年08月27日14:3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美麗綠絨蒿。牛洋攝(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圖)
美麗綠絨蒿。牛洋攝(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圖)

在雲南,豐富的陽光和充沛的雨水哺育了絢麗的花草,各種各樣的名貴花草數不勝數,雲南擁有2100多種觀賞植物,其中花卉植物在1500種以上,不少是珍奇種類和特產植物,堪稱為珍樹、奇花、異草的花卉王國。其中最有名的當屬雲南八大名花:山茶、玉蘭、百合、杜鵑花、報春、蘭花、綠絨蒿、龍膽系。今年10月11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將在昆明召開,為更好地展示雲花之美,從8月25日起,人民網雲南頻道將給喜歡雲南花卉的朋友,簡單介紹雲南的八大名花。

綠絨蒿

綠絨蒿是一年或多年生草本,為罌粟科綠絨蒿屬植物。其葉面具有柔長的茸毛,因而得名“綠絨蒿”。因種類不同,花型各異,有的自葉叢中抽出花莛,一叢數莛,每莛一朵﹔有的莖上著花,一莖數花﹔花有單瓣及重瓣,花有藍、黃、紫、紅等多種顏色,花期6-8月。綠絨蒿全世界共有49種,主產於亞洲中南部,以我國最為豐富,有40種分布於藏、滇、川、青、甘、陝等省(區),其中僅雲南就佔17種,多集中分布於滇西北海拔3000-5000米的雪山草甸,高山灌叢、流石灘、少數種類在滇中、滇東北的亞高山地帶。綠絨蒿不僅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有些種類還可入藥治病。

相關鏈接:

花開雲南 艷驚世界:雲南八大名花之山茶花

花開雲南 艷驚世界:雲南八大名花之木蘭花

花開雲南 艷驚世界:雲南八大名花之杜鵑花

花開雲南 艷驚世界:雲南八大名花之報春花

花開雲南 艷驚世界:雲南八大名花之百合花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