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花開雲南 艷驚世界:雲南八大名花之杜鵑花

木勝玉
2021年08月26日08:0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夜色下的香格裡拉杜鵑花。和曉燕攝
夜色下的香格裡拉杜鵑花。和曉燕攝

在雲南,豐富的陽光和充沛的雨水哺育了絢麗的花草,各種各樣的名貴花草數不勝數,雲南擁有2100多種觀賞植物,其中花卉植物在1500種以上,不少是珍奇種類和特產植物,堪稱為珍樹、奇花、異草的花卉王國。其中最有名的當屬雲南八大名花:山茶、玉蘭、百合、杜鵑花、報春、蘭花、綠絨蒿、龍膽系。今年10月11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將在昆明召開,為更好地展示雲花之美,從8月25日起,人民網雲南頻道將給喜歡雲南花卉的朋友,簡單介紹雲南的八大名花。

杜鵑花

杜鵑花屬杜鵑科,杜鵑屬植物。俗稱映山紅、馬櫻花、山石榴、山枇杷等。據統計,全世界有杜鵑花八百五十多種,我國就有650余種,而僅雲南省就有四百多種,佔世界總數的一半以上。“世界杜鵑在中國,中國杜鵑在雲南。”雲南是著名的杜鵑之鄉,省內多地都種植杜鵑,雲南以滇西高山地區分布的種類最為豐富,尤其是在海拔2400—4000米的高山冷濕地帶。多種常綠杜鵑如黃杯杜鵑、白雪杜鵑、團花杜鵑、寬種杜鵑等各色杜鵑花,常成密集的杜鵑花灌木叢,甚至有連綿十多公裡的杜鵑花“花海”的奇觀。因它絢爛的花形花色,被白居易贊為:“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藥皆嫫母。”故杜鵑有“花中西施”之美譽。

相關鏈接:

花開雲南 艷驚世界:雲南八大名花之山茶花

花開雲南 艷驚世界:雲南八大名花之木蘭花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