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花開雲南 艷驚世界:雲南八大名花之山茶花

2021年08月2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昆明植物園山茶花(大瑪瑙)綻放。人民網 李發興攝
昆明植物園山茶花(大瑪瑙)綻放。人民網 李發興攝

在雲南,豐富的陽光和充沛的雨水哺育了絢麗的花草,各種各樣的名貴花草數不勝數,雲南擁有2100多種觀賞植物,其中花卉植物在1500種以上,不少是珍奇種類和特產植物,堪稱為珍樹、奇花、異草的花卉王國。其中最有名的當屬雲南八大名花:山茶、玉蘭、百合、杜鵑花、報春、蘭花、綠絨蒿、龍膽系。今年10月11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將在昆明召開,為更好地展示雲花之美,從8月25日起,人民網雲南頻道將給喜歡雲南花卉的朋友,簡單介紹雲南的八大名花。

山茶花

山茶花名列雲南八大名花之首,為昆明市市花。據統計,全世界的山茶花屬有80余種,雲南有35種,佔總數的44%。雲南山茶栽培的歷史很悠久,早在隋、唐時期就已人工栽培。南詔、大理國時期(公元8世紀—13世紀),已成為庭園栽培的重要花種。騰沖是雲南山茶的原產地,至今,在騰沖市境內還保存著成片的野生和半野生山茶樹種。雲南山茶的栽培品種傳到國外是在十七世紀末以后,先傳到英國,后又傳到美國。數百年來,山茶花與雲南人民的生活結下了不解之緣,又以它嬌艷無比,多姿多彩而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