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極度瀕危”物種巧家五針鬆種群規模大幅增加

2021年08月2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8月20日,雲南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科研所工作人員張天壁(左一)在監測一株近地移植的巧家五針鬆生長情況。閆科任攝
8月20日,雲南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科研所工作人員張天壁(左一)在監測一株近地移植的巧家五針鬆生長情況。閆科任攝

人民網巧家8月25日電 (李發興)據雲南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消息,通過多年努力,僅存於雲南省巧家縣的極小種群物種巧家五針鬆種群規模得到大幅增加,滅絕風險大大降低。近日,雲南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所工作人員來到人工繁育移植點對巧家五針鬆的回歸工作展開監測。

據介紹,巧家五針鬆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1990年首次發現時,僅有34株野生植株,分布於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一個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坳中,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估為“極度瀕危”物種,被列為全球100種最瀕危物種之一,同時被國家和雲南省列為優先保護的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研究顯示,巧家五針鬆種群數量過少,遺傳多樣性較低,在自然群落中競爭力較弱,加上分布范圍狹窄,一旦發生火災等災害,自然滅絕風險極高。

自1990年巧家五針鬆被發現以來,巧家縣、雲南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單位實施多個保護項目,通過野外種子採集、種子萌發實驗、幼苗栽培等過程,實施近地移植、遷地移植,對其進行科學研究和搶救性保護。

經過多年的努力,巧家五針鬆野生個體已全部編號,並進行了單株GPS定位,實現生長發育情況和植被群落長期監測。截至目前,累計實現人工繁育近7000株,保存幼苗幼樹5000余株,其中繁育移植存活3000余株,分布於巧家、昆明、楚雄、大理等不同生境地,另有2000余株幼苗保存於苗圃。8月10日,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員在昆明植物園內發現巧家五針鬆首次結實,這標志著巧家五針鬆在昆明植物園的遷地保護初步成功。

雲南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所工作人員張天璧介紹,他們監測主要是對巧家五針鬆的樹高、樹冠、挂果率、胸徑、基徑等生長情況進行監測,通過兩年一監測的數據來分析它的生長、健康狀況,“經過這些年的監測數據,我們發現巧家五針鬆人工繁育移栽的存活率在70%左右。下一步,我們將在巧家縣增加兩個移植點,讓巧家五針鬆的種群數量達到一定的規模,確保這個物種不會消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