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騰沖:藏著世界上最大的人工禿杉林

2021年08月23日15:1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天台山禿杉林。
天台山禿杉林。

億萬年前地球板塊的碰撞,激蕩出中國西南的峰巒疊起,大自然的洪荒之力在這裡鍛造了神州大地的兩層階梯。“橫斷七脈”裡的山之驕子——高黎貢山孕育而生。

擁有眾多美譽的高黎貢山,其魅力很難用語言來描述,這座中國西南的偉大山脈,蘊藏著大自然無窮的生命力。

天台山禿杉林:世界單位蓄積量最大人工禿杉林

禿杉,又名土杉、滇杉、香杉。禿杉為針葉常綠喬木,樹高可達七十米,胸徑可達2.5米以上,樹冠塔形。

禿杉為第三紀古熱帶植物區孑遺植物,屬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有林中“活化石”之稱。分布於滇西南的騰沖、龍陵以及滇西怒江流域的貢山、福貢和瀾滄江流域的蘭坪、雲龍等地。

禿杉,目前處於瀕危狀態。

在高黎貢山自然保護區騰沖境內的天台山山腰,有一片聞名世界的即活立木儲量居世界第一的萬畝人工禿杉林,它與世界著名的大樹杜鵑王齊名,被專家學者稱之為“世界上樹齡最長、面積最大、單位面積活立木蓄積最高”的三項世界之最。

這裡的禿杉林其樹齡久遠,分布有中齡林(25年以上)到過熟林(80年以上)的不同齡級禿杉林。單位蓄積量大,共768株,蓄積量達6000立方米。

保護好這片寶藏禿杉林

禿杉林,讓高黎貢山山更青、水更綠。

野生禿杉1983年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極其珍貴。高黎貢山升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后,保護區內天台山人工禿杉林更為世人矚目,在全國的禿杉種質資源中居重要位置。

這片禿杉林的守護者是高黎貢山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界頭站的沙壩護林點,通過開展保護區的資源巡護管理、森林防火、野生動植物保護、森林病虫害監測等一系列工作,這裡的生態環境日益提升,有效保護著這裡的野生動植物資源。

高黎貢山是動植物南北交流的通道和東西過渡的紐帶,也是我國西南生態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和生物多樣性寶庫。

天台山下林海茫茫,在高黎貢山旖旎的自然風光裡,這片禿杉林散發著獨特的光芒,見証了人工造林的奇跡。(龔德濤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