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景東黃草嶺: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2021年08月20日08:0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黃草嶺村全貌。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黃草嶺村全貌。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雲南省景東縣黃草嶺村,一個位於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邊緣的高寒冷涼小村,村子依托綠色生態優勢、探索季節性鮮明的多元化生態種植模式,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真正實現生態美、百姓富。

初秋時節,被稱為花果山的黃草嶺村美得與眾不同,一千多畝花椒染紅天際,一眼望去,隻見房前屋后、溝溝坎坎布滿了成片的花椒林,樹枝上挂滿了顆顆艷紅的花椒果實。

黃草嶺村因地勢較高,無法種植稻谷等糧食作物,加之交通不便等因素,長期處於貧困落后面貌。近年來,黃草嶺村轉變觀念,依靠良好的山水自然環境,從過去較為單一的水果種植,拓展發展花椒、刺苞菜、草果、櫻桃等經濟林果2700余畝,年產值超過500萬元,形成了果蔬等經濟作物和重樓、石斛等中藥材立體交融的多元化種植模式。2020年,這個含5個村民小組178戶的邊遠小村農村經濟總收入達1478.19萬元。

如今的黃草嶺村進一步保護和借助綠色資源優勢,收獲著更多可觀的“生態紅利”,昔日山高路遠、村瘠人窮的面貌早已不復存在,呈現一派綠水青山、新屋平路、田園牧歌、鄉愁綿綿的美麗和諧景象。(周婕、謝添翔、羅有勇、葉兆玲、周躍忠、李啟剛 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