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一度被認為已滅絕的矮馬先蒿在高黎貢山怒放

2021年08月18日07:5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矮馬先蒿。李家華、莽紅升供圖
矮馬先蒿。李家華、莽紅升供圖

人民網保山8月18日電  日前,由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技術人員組成的科考隊,在開展高黎貢山國家公園創建植物和生態系統綜合野外科學考察過程中,發現矮馬先蒿的數量由2015年的300余株已擴展到1000余株。

據科研人員介紹,矮馬先蒿為列當科馬先蒿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海拔3000至3200米的高山草甸、杜鵑灌叢中,是中國特有植物,也是雲南省極小種群野生植物。雲南省生物物種紅色名錄(2017版)作為極危(CR)物種收錄。1913年,英國愛丁堡皇家植物園採集員在雲南西部的瑞麗江—怒江分水嶺首次採集到該物種的模式標本,並存放於愛丁堡植物園標本館。此后,該物種從未在野外被採集過。因此,矮馬先蒿一度被植物學界專家認為已在野外滅絕。

2015年8月,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員和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技術人員,在高黎貢山南段海拔3000多米的山脊埡口發現了該物種,當時分布范圍極度狹窄,數量十分稀少,近100平方米的范圍內約有300余株。經過六年的保護,矮馬先蒿由過去的300余株擴展到1000余株,如今在高黎貢山保山段的高山草甸怒放。

矮馬先蒿是中國特有種,居群數量少,對生境要求很高。矮馬先蒿自發現之后,保山市加大對高黎貢山生物多樣性的宣傳,加強護林員網格責任區管護力度,管護區內的動植物資源數量得到良好地恢復和穩步增長。

“這次我們在高黎貢山南段又發現了矮馬先蒿的蹤跡,現在正值高黎貢山的雨季,開展矮馬先蒿植物的調查監測工作難度很大,當我們看到一簇簇矮小的小花在迎著風雨綻放的時候,我們的心情很激動,很高興。”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隆陽分局副局長李家華表示,矮馬先蒿對中國馬先蒿屬植物的起源與分化、雲南植物區系特有現象及高黎貢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及國家公園創建等方面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義。(李發興、吳秀華、莽紅升、李家華、余麗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