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聚焦COP15 神奇植物在哪裡

雲南廣南蒜頭果:從瀕危保護植物到"致富果"

2021年08月17日07: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廣南瀕危植物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廣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雲南廣南瀕危植物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廣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文山8月17日電  (徐前)在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靜謐的森林裡,有這樣一棵樹,它歷經了千年的滄桑,如今依然枝繁葉茂,幾乎年年挂果。1999年它進入國務院公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第一批)》,屬瀕危保護植物,國家極小種群保護物種,2012年被列為《雲南省極小種群物種拯救保護緊急行動計劃》重點保護對象,它就是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

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屬鐵青樹科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屬,是我國特有的單屬單種雙子葉植物珍稀瀕危孑遺植物。在世界范圍內,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屬廣南居多,廣南縣境內胸徑5CM以上野生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分布達38215株以上,已完成新植2.4萬畝,野生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年均鮮果產量達80余噸。2017年廣南縣被雲南省林草局列為省級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林木種質資源庫,是全省唯一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種質資源庫內的縣區,這也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廣南唯一”。

近年來,廣南縣採取野生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資源普查和主要生境研究、加大保護小區建設力度、建設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種質資源庫、規范果實採收等措施,加大野生神經酸樹(蒜頭果)資源保護。

廣南縣在不斷加大對野生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拯救保護的同時,也積極加大科技研發,通過不斷的努力,攻破了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不能人工種植的“神話”,實現了規模化人工種植,並加大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產品研發。在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保護、種子採收、沙藏、苗木培育、造林技術、產品研發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使國家二級保護植物——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成為廣南優勢特色生物資源,變成人民群眾的“搖錢樹”,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不竭源動力。

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生態價值、經濟價值。它富含的神經酸具有輔助人類神經營養和修復的功效。廣南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神經酸含量高達62.27%,是其他植物神經酸含量的15倍,為植物中神經酸含量之冠。在這種背景下,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也成為了廣南群眾的“致富樹”,在價格最好的時候,鮮果收購價格可達25元/斤。

從瀕危植物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的保護,到在保護中開發,形成規模種植后創造出巨大的經濟效益,從而反哺野生中華神經酸樹(蒜頭果)資源,使得該物種在保護中可持續發展。廣南縣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走出了一條生物多樣性保護與野生植物資源開發利用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初步實現了從瀕危植物到“致富果”的綠色產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