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麻栗坡發現疣果豆蔻 屬文山新記錄物種

2021年08月1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疣果豆蔻。麻栗坡縣林草局供圖
疣果豆蔻。麻栗坡縣林草局供圖

人民網文山8月12日電 (徐前)近日,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林業和草原局工作人員在麻栗坡境內海拔500米的溝谷雨林中發現一種橘紅色的穗狀花序植物,植株高2∼3米。經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東南亞中心核心課題組(植物多樣性與保護研究組)組長譚運洪高級工程師鑒定,確認是疣果豆蔻。這是首次在文山州發現這一物種,屬於文山新記錄。

疣果豆蔻是姜科,豆蔻屬植物,也叫牛牯縮砂、土砂仁或春砂仁,以蒴果入藥,功同砂仁,味辛,性溫。歸脾、胃、腎經。果入藥,能開胃消食、行氣和中、止痛安胎。民間有作砂仁用。夏初時,橘紅色的花序破土而出,中間開出杏黃色的花朵,它的雄蕊似蝶狀,甚為奇特。可作為園林觀賞或盆栽室內觀賞。有較高的開發價值。可採用分株或播種繁殖。種子繁殖,可即採即播,也可沙藏至第二年春季氣溫轉暖時播種。採用分株繁殖時,宜選擇生長健壯的植株,操作時,切取帶1∼2條嫩根狀莖的壯苗進行定植即可。

據了解,疣果豆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近危(NT)。這次發現的5株疣果豆蔻,麻栗坡縣林業和草原局已經對其進行了近地保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