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世界大象日即將到來

雲南亞洲象種群數量增長 分布范圍不斷擴大

2021年08月0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6月16日,北移象群在玉溪易門活動。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6月16日,北移象群在玉溪易門活動。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人民網昆明8月9日電 (程浩)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這個日子的設立,旨在呼吁人們對身處困境的非洲象和亞洲象予以關注和保護。在我國,野生亞洲象僅分布於雲南省南部與緬甸、老撾相鄰的邊境地區。近年來,野生亞洲象種群在雲南呈現哪些變化?雲南在亞洲象保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據雲南省林草局此前提供的資料顯示,20世紀90年代,雲南的亞洲象種群數量降至150頭左右,面臨著分布區狹窄、零散,棲息地質量下降,種群遺傳多樣性降低等諸多問題,一度瀕臨滅絕。為拯救保護亞洲象,雲南省始終堅持保護優先的發展理念,以高度的責任感,努力改善亞洲象生存環境,維護人象和諧。

隨著保護力度加大,亞洲象種群發展呈現明顯變化:一是數量不斷增長。30年間,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由150頭左右增長至300頭左右。二是分布范圍不斷擴大。20世紀90年代,亞洲象分布於雲南2個州市、3個縣區、14個鄉鎮。到2020年底,長期活動范圍擴大到3個州市、12個縣市區、55個鄉鎮。

這些年,雲南省始終嚴厲打擊盜獵和非法貿易,通過普法宣傳和嚴厲懲治違法犯罪人員,已基本杜絕盜獵亞洲象的情況﹔加強亞洲象棲息地保護與修復,在亞洲象主要分布區已建11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達50.98萬公頃﹔推進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體系建設,全省聘用122名專職亞洲象監測員,建立“兩分一包”的監測制度,在西雙版納建立了亞洲象監測預警中心﹔探索安防設施建設,從保護區搬遷了10個村寨,在部分亞洲象活動村寨周圍架設隔離圍欄、安裝太陽防象燈,加固民房圍牆等設施,為群眾創造安全的居住環境﹔穩步實施野生動物公眾責任險,2014年至2020年,累計賠付亞洲象肇事損失1.73億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