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他們把熱血獻給強邊固防

——追記“雲嶺楷模”張從順、張子權父子

本報記者 張 帆 楊文明
2021年07月28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把熱血獻給強邊固防

  今年3月底,張從順、張子權父子被雲南省委宣傳部追授為“雲嶺楷模”。去年12月,雲南省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民警張子權在辦理一起跨國境、跨省區重大涉疫專案中突發疾病犧牲,年僅36歲。27年前,張子權的父親張從順在偵辦一起跨國武裝販毒案中,遭遇毒販暴力反抗,不幸犧牲。父子二人用生命為國戍邊,把熱血獻給強邊固防。

  張子權在10歲時失去父親,而他的女兒在5歲時也失去了父親。時至今日,女兒依然不知道爸爸犧牲的消息,時不時還會給他發語音問他何時回來。

  去年11月,臨滄市孟定鎮發生一起涉疫專案。本來准備休假帶女兒出游的張子權再次爽約,加入專案組。

  案件漸漸有了進展,張子權的身體卻亮起了“紅燈”。同事勸他休息,他卻說:“這個案子我更熟,等案件結束再說吧。”連續26天高強度工作,他因勞累過度不幸犧牲。在同事眼裡,無私是張子權和張從順的共同底色。

  1994年9月1日凌晨,夜色深沉,群山寂靜。張從順帶領民警在設伏抓捕武裝毒販時,被手榴彈炸傷左小腿。第一輛吉普車開到現場,張從順對抬傷員的干警王新榮說:“不要管我,先送重傷員。”第二輛吉普車來到,張從順仍強打精神說:“我堅持得住,不要管我,先送其他重傷同志。”一次又一次把搶救機會讓給戰友,張從順卻因流血過多犧牲。

  張子權的抽屜裡,擺滿了各種治療腸胃的藥。白天參與疫情防控,晚上從執勤點返回單位,他又一頭扎進案件卷宗中。同事龍飛提醒他注意休息,他總說:“事情沒有干完,也睡不著,干完了就休息。”

  在生前偵辦最后一起專案時,張子權與戰友乘坐飛機等交通工具輾轉多地,日均行程達2000多公裡。去年12月1日,已經夜以繼日辦案22天的張子權,得知組織要派員赴外省出差時,毫不猶豫地說:“這個案子我最熟,讓我去。”

  “讓我去”同樣是張從順的口頭禪。為了追尋父親的足跡,張子權主動申請調到禁毒支隊。他說:“怕死就不會干禁毒,干禁毒肯定義無反顧。”張從順曾深夜拿著手電徒步10余公裡追捕毒販,赤手空拳制服2名持刀毒販。張子權禁毒9年,參與繳獲毒品27.7噸。

  從部隊轉業時,組織問張從順想去哪裡工作。“服從安排。”張從順沒提任何要求。組織本想照顧他,將他分配到鎮康縣中心商店工作,已擔任主任職務的他卻申請從警,隻身一人牽頭組建邊境派出所,一干就是12年。參加工作近30年,張從順一家5口人全靠他一個人的收入維持生計。但張從順卻一直樂於助人,上山開路用的砍刀,群眾喜歡,張從順就把它送給群眾,還經常把家裡辦成民警食堂。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張子權與兩名同事勸說並協助近600戶村民拆除危房建新房,自己卻住在不足60平方米的房子裡,犧牲時還有11萬元的房貸沒還清。

  張從順犧牲后,妻子彭太珍將3個兒子一個個送進警營。兒子張子權犧牲后,彭太珍仍然無怨無悔,“如果重新選擇,我仍然支持兒子當警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8日 第 13 版)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