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電力助力雲南會澤這個小山村產業發展村民致富

2021年07月28日14:3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7月22日,剛經過一場大雨的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者海鎮蓋勝村委會愈發蒼翠。

傍晚時候,72歲的杜明加靜靜地聆聽著收音機裡的新聞。夕陽散落在村間的綠樹、炊煙上,烘托出一幅水墨畫般的鄉間秀景,恰如杜明加的晚年。沒有讀過書的他,早些年隻關心糧食和蔬菜。到了晚年,卻特別喜歡了解時政新聞。個中緣由,用老人的話說,是“收音機裡播放的好政策,在村裡都看得到摸得著。這些年來,這些好政策讓村裡徹底變了樣。”所以,他聽收音機,一半是悅心,品味當下的幸福生活﹔一半是期待,希望能有更多的好政策到來,而這種期待,幾乎從沒有落空過。

電力搶修。杜明彥攝

蓋勝村委會黨總支書記杜明武介紹說,脫貧攻堅前,全村678戶人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268家。而今,常年居住的瓦頂土牆中的這268家人,全部都從貧困的泥淖中掙脫出來,不僅住進樓房、衣食無憂,還在謀劃著下一步的發家致富之策。

蓋勝村位於會澤縣城以北50多公裡外,和會澤縣的大多數農村一樣,一度是個處於現代化浪潮邊緣處的山區村落。村子距離鄉鎮雖隻有10多公裡,但要翻越兩座大山。村民到集鎮上去買東西,早上天不亮就要出門,十點多才能到街上。

在進村的道路硬化前,村民拉化肥、拉烤煙用的碳要選擇在冬春干旱季節,否則,汽車在雨季根本無法通行。

村裡二三十歲的人,對曾經的貧困至今仍記憶猶新。就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和本世紀初,不少人家辛苦一年到頭,連買化肥的錢都沒有,大部分都是去賒化肥春耕,等賣了烤煙、辣椒等再去還化肥錢。一些人家甚至連小孩上學買作業本的錢都拿不出來。

電力守護蓋勝村的山山水水。杜明彥攝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村裡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將硬化公路修通至每個村民小組,識別並拆除重建了300多戶人家居住的“危房”,種植、養殖等產業在村裡勃然而興。曾經連化肥錢都掏不出來的村民,如今腰包滿滿﹔一度半年吃米,半年吃玉米面的家庭,餐餐都有肉。

對於村裡變化的歷程,一向謙虛少言的杜明武侃侃而談、信心滿滿。作為村干部的他們,近年來付出很多,也收獲很多。在杜明武的介紹中,“電力”是濃墨重彩的內容。“沒有供電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電力供應的有力保障,蓋勝村絕不會是今天的蓋勝村。”杜明武論斷決絕,而電力對蓋勝村委會脫貧發展的貢獻,其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

坐落在村委會旁邊的杜明龍家,養了4頭牛、10多頭豬、10多隻羊,種著15畝地,一年下來,收入十幾萬。而這10多萬的收入,全部是年近六旬的老兩口在張羅。

“要是沒有電氣化的機器,種這麼多地、養這麼多牲畜,想都不敢想。”杜明龍指著擺在院子裡的鋼磨、青飼料粉碎機、粉糠機說道。

杜明龍告訴筆者,除了牲畜飼養因電而省力外,田地種植也因電而變得輕鬆。他家的地大部分處於山坡上,早些年間,種包谷、栽辣椒、栽烤煙,都要用牛車到山坡下的河裡拉水,而現在,電力抽水節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電力抽水在蓋勝村的廣泛運用,使祖祖輩輩耕種的小農經濟型土地迸發出現代產業經濟的活力。者海壩子的樊則林,在蓋勝村承包了數百畝土地種辣椒,產出的辣椒再生產成泡椒,銷往雲南省16個地州和四川、貴州等周邊省份,每年創收數百萬元。

電力線路檢修現場。杜明彥攝

樊則林在自己致富的同時,也帶動當地老百姓一起致富,不少人不僅因出租土地而獲得租金,還在辣椒種植地裡找到了工作。不僅能掙到更多的錢,還能更好地照顧家人。

早些年間外出昆明、曲靖等地打工的年輕人,紛紛返回村裡,忙著栽辣椒、種烤煙、搞養殖。(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