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7月 瀕危物種鎧蘭在高黎貢山騰沖段競相開放

2021年07月20日08: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瀕危物種鎧蘭在高黎貢山騰沖段競相開放。
瀕危物種鎧蘭在高黎貢山騰沖段競相開放。

近期,高黎貢山騰沖段境內大理鎧蘭、喜馬拉雅鎧蘭和鎧蘭競相開放,進入盛花期。

2018年,雲南省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在保護區發現了大理鎧蘭,隨后,喜馬拉雅鎧蘭和鎧蘭於2020年又相繼被發現,在高黎貢山南段形成了迄今為止最大的大理鎧蘭居群。

據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副局長段紹忠介紹,2018年,大理鎧蘭首次在高黎貢山保山段發現。發現之后,他們就加強了監測、改善保護管理工作。2020年,又在保護區周邊發現了另外兩個品種的鎧蘭,一種是鎧蘭,另一種是喜馬拉雅鎧蘭。這三個品種,大理鎧蘭和鎧蘭屬於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名錄﹔喜馬拉雅鎧蘭是無危等級。

大理鎧蘭分布散,極易受到人為因素干擾,是急需重點保護的潛在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由於其生長環境極為特殊,且對環境高度依賴,若被破壞,將面臨高度滅絕的風險。

喜馬拉雅鎧蘭和鎧蘭均為蘭科植物,為地生草本,極罕附生,僅有一枚葉、單朵花,整個植株隻有數厘米高。該屬約有150種,主要分布於新幾內亞、澳大利亞、太平洋各島,向北經東南亞延伸至喜馬拉雅山脈,中國有6個種分布。根據植物志及文獻記載,喜馬拉雅鎧蘭分布於不丹、印度東北部以及台灣地區,鎧蘭在廣西、台灣地區以及雲南省景東縣有見分布。鎧蘭與喜馬拉雅鎧蘭都生於苔蘚及枯木上,植株較少。

據段紹忠介紹,在對這三種物種的檢測過程中,他們發現了兩種新的趨勢,一是大理鎧蘭按正常花期是8月份左右開放,但今年已提前。大理鎧蘭按資料記載,它的分布范圍是海拔2100—2500米,但從實地監測結果顯示,海拔2300—2900米都有分布,分布的范圍非常廣。另外,這三種鎧蘭,在高黎貢山是次第開放的,現在都屬於盛花期。他們初步分析,可能是因為氣候等原因導致了它們開花的時段會有一些細微的差別。

據介紹,近幾年,隨著對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周邊地區的調查、巡護、監測力度的提升,特別是在珍稀動物種分布地段,採用紅外相機監測,驚喜地發現了雲貓飲水、黑熊洗澡、熊猴追赤麂、斑羚、白腹錦雞和白鷴多種野生動物的珍貴影像。高黎貢山是動植物南北交流的通道和東西過渡的紐帶,也是我國西南生態安全第一道屏障和生物多樣性寶庫。如今,隨著保護區的生態環境日益提升,也讓我們發現了更多的新物種。

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大塘管理站護林員劉紹燦說:“搶救和保護瀕危物種是我們護林人員義不容辭的責任,保護好每一個物種,就是保護人類的生存。”

段紹忠表示,下一步他們將從三個方面繼續做好保護工作,一是加強宣傳教育,把野生動植物保護的知識向周邊社區宣傳,爭取得到社區群眾的支持理解,積極參與到野生動植物保護的大家庭中來。二是加強對高黎貢白眉長臂猿、高黎貢山羚牛、亞洲黑熊、小熊貓、白尾梢虹雉、菲氏葉猴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和大樹杜鵑、紅豆杉及以鎧蘭為代表的蘭科植物等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物種的保護管理和監測。三是加強對瀕危物種監測,為保護管理提供科學數據。同時,為高黎貢山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保護管理部門應有的貢獻。(黃曉、馬超、趙玉南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