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王予波:堅決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不惜一切代價守牢疫情防控邊境安全底線

2021年07月18日09:0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7月16日至17日,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率隊到保山市調研和督導檢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邊境疫情防控和強邊固防工作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心懷“國之大者”,增強政治自覺,堅決全面徹底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不惜一切代價為國守邊、守住底線。

保山市東河治理保護是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的重點問題之一。王予波到隆陽區第三污水處理廠督導檢查東河流域污染綜合治理和污水處理廠建設情況,到東河一級支流大沙河檢查清淤整治工作,到第二污水處理廠調研提標改造和改擴建工程。他強調,生態環境保護和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是檢驗“兩個維護”的試金石,直接檢驗每個領導干部的立場、品質、能力和意志。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堅決貫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要求,緊盯典型案例抓整改,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更大成效,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要科學組織施工,加快推進污水管網設施和污水處理廠建設,做到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再利用,實現達標排放、循環利用。要科學規劃、嚴格管控、全面截污、科學治理,實現水清、河暢、岸綠、景美,做到還河於民、以水惠民,提高城市品質。要舉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做到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水文化一體推進,做好興水管水治水節水用水大文章。要落實省委、省政府現場辦公會部署要求,全力抓好高黎貢山生物生態安全保護,積極創建“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揭示的問題,從根本上講是各級干部沒有學習好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問題。要把整改問題的過程,既作為改進工作、推進工作的過程,更作為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過程。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雲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王予波到騰沖市滇灘鎮中緬邊境界樁、板瓦丫口抵邊警務室,看望慰問一線值守人員,督導檢查邊境疫情防控和強邊固防工作,強調要認真落實全省邊境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部署要求,認清形勢嚴峻性、工作極端重要性,不折不扣扛牢責任,落實各項工作要求。要抓實“五級段長制”和邊境村網格化管理,積極探索人防物防技防融合、運行、保障機制,構建強邊固防銅牆鐵壁,為全國、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貢獻。要加強統籌、體現兼顧,做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王予波還到騰沖市固東鎮銀杏村調研鄉村振興、特色小鎮創建工作。他指出,騰沖傳統村落數量多,既是寶貴文化資源,也是鄉村振興的寶貴資源。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加強傳統村落保護和活態利用,守護好、傳承利用好祖先留下的寶貴財富。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調動村民積極性主動性,鼓勵社會資本進村。要樹立融合發展理念,打造一批農文旅融合、生態生活生產融合和全域旅游、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協同推進的示范樣板,引領帶動鄉村振興全面發展。

和良輝、楊杰參加調研和督導檢查。(記者 陳曉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