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央第八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雲南省反饋督察情況

2021年07月16日08:2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根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中央第八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雲南省開展了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2021年5月28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督察報告。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於2021年7月14日向雲南省委、省政府進行反饋。反饋會由雲南省省長王予波主持,督察組組長焦煥成通報督察報告,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作表態發言。翟青副組長,督察組有關人員,雲南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有關部門和各州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督察認為,雲南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政治責任,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雲南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重要講話和批示精神,實施《雲南省創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促進條例》﹔創新推進洱海保護治理與生態修復“八大工程”,“洱海經驗”及保護治理成效得到多方肯定。拆除赤水河流域雲南省境內所有小水電。累計建成1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州縣、5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推進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調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較2015年下降30%以上,提前4年實現全面供應國Ⅵ(B)車用汽油,2020年16個州市政府所在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8.8%。推進以長江為重點的六大水系保護修復,洱海等部分高原湖泊水質不同程度好轉。開展274家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整治,實施15個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

努力構筑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全面開展國土山川大綠化,2020年雲南省森林面積3.74億畝、覆蓋率65.04%,居全國前列。頒布《雲南省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加快“三屏兩帶”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生態保護紅線劃定面積佔全省國土面積的30.9%。率先出台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並發布生物多樣性白皮書,建成全國唯一的“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實施亞洲象、金絲猴等珍稀瀕危特有物種拯救、保護和恢復工程。積極籌備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

雲南省高度重視此次督察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截至6月底,督察組交辦的3056件群眾舉報問題已辦結或階段辦結2470件,其中責令整改1703家﹔立案處罰583家,罰款3717.7萬元﹔立案偵查17件,拘留3人,約談449人,問責130人。

督察指出,雲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雖然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但與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相比,還存在不小差距。

一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夠。一些同志對雲南生態環境脆弱敏感的客觀實際沒有清醒認識,存在盲目樂觀傾向。昆明市圍繞滇池“環湖造城”“貼線開發”,環滇池湖濱帶特別是環草海湖濱帶大量被房地產等項目侵佔。滇池生態空間受到嚴重擠壓。長腰山是滇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2012年以來,昆明諾仕達(企業)集團公司在長腰山大肆進行房地產開發。第一輪督察曾指出昆明市滇池面山以內城市擴張問題,但昆明市並未引起重視,違規批准昆明諾仕達(企業)集團公司在長腰山規劃建設大量別墅、多層和中高層樓房,其中滇池二級保護區已建成別墅167棟、在建47棟,導致長腰山90%以上區域被鋼筋混凝土替代,長腰山變成“水泥山”,基本喪失生態功能。

“兩高”行業產能控制不力,因能耗雙控任務完成不力被國家有關部委預警提醒。曲靖市、楚雄州工信部門違規為雲騰建材公司和一鑫玻璃制品公司進行備案,兩家企業先后於2016年12月和2018年8月建成投產,督察進駐時仍在違規生產。一些地方和部門產能置換把關不嚴,焦炭等行業產能零增長目標落空。雲南成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置換的105萬噸/年焦化產能中,85萬噸/年來自於2013年之前已淘汰關閉企業的落后產能,10萬噸/年是批而未建的“無效產能”,有效產能僅10萬噸/年。楚雄州德勝煤化工有限公司2011年應淘汰的4座搗固焦爐截至督察進駐時仍在生產。

一些生態環境目標設置放鬆要求。雲南省《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中,長江流域優良水體比例、珠江流域劣Ⅴ類水體比例目標設置均不及現狀﹔雲南省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行動實施方案對城鎮污水收集率目標值設置也嚴重偏低。

一些地方在推動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方面不敢擔當作為。第一輪督察就指出玉溪市九龍國際會議中心違規在撫仙湖一級保護區內建設酒店、別墅等問題,截至此次督察進駐仍未得到有效整改。昆明市為保住敬業鋼鐵有限公司工業產品許可証,不顧其不達環保要求實際,讓其2020年6月恢復生產,導致環境污染問題突出。

責任落實不到位。部分省級河(湖)長“隻挂帥不作戰”,一些突出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指出的水電站生態流量泄放不足等問題未整改到位。

二是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形勢依然嚴峻。2020年,九大高原湖泊有7個湖泊水質未達水功能區劃要求,杞麓湖水質從2019年的Ⅴ類惡化為2020年的劣Ⅴ類。

昆明市對城區雨污分流改造推動不力,二環內雨污合流面積達45.48平方千米,每年通過溢流口排放的雨污合流水約1.4億立方米,嚴重影響滇池水質。2020年滇池30條有水功能區劃類別要求的入湖河流中僅18條水質達標。截至2021年4月,紅河州大屯海沿湖37個生活污水處理項目僅完成10個,進展嚴重滯后,大屯海水質常年為劣Ⅴ類。

玉溪市通海縣投資7.3億元建設的環湖截污工程“截污不治污”,截流污水在雨季通過閘門集中排入杞麓湖,旱季“藏污納垢”,雨季“零存整取”。為達到水質考核要求,通海縣投資4.85億元在杞麓湖周邊建成6座水質提升站從湖中取水,淨化后再排入湖﹔通海縣甚至弄虛作假,通過圍隔稀釋,干擾國控水質監測點採樣環境,造成水質改善假象。

高原湖泊保護條例要求配套出台保護或利用規劃等措施,但各州市直至2018年后才集中編制規劃,高原湖泊保護利用長期無“規”可循。銘真高爾夫球場屬違法建設項目,侵佔滇池一級保護區456.68畝。但昆明市並未依法進行查處,導致球場違法違規問題長期沒有解決,直至督察進駐前才叫停,有關地方甚至“插枝種樹”應付督察。

一些地方在湖泊保護治理方面系統思維不夠,規劃管控不力。撫仙湖湖濱岸線和緩沖區缺乏科學規劃管控,開發強度大,“邊退邊進”“民退商進”“景觀化治湖”現象突出。

三是一些污染防治重點領域短板突出。雲南省生活污染防治基礎設施欠賬多,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普遍偏低。2020年蒙自、瀘水、宣威等5個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不足20%,瀘水市僅9.9%。“十二五”期間規劃建設的保山市第三污水處理廠截至督察進駐仍未建成,配套的10.17公裡污水干管僅完成4.72公裡,每天約4.5萬立方米生活污水直排,致使東河水質急劇惡化,隆陽區石龍坪斷面成為怒江流域唯一一個劣Ⅴ類斷面。

生活垃圾焚燒設施建設滯后,應於2021年4月底前完成的13個項目有6個未完成。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場在2018年至2020年間多次、長時間停運滲濾液處理設施,部分外排滲濾液COD、氨氮濃度達5420mg/L、132mg/L,超過排放限值53.2倍和4.3倍。

部分工業園區環境問題突出。昆明西山區海口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擴容提標工程建設滯后,昆明市及西山區敷衍應對,僅採取沙袋封堵及回抽措施來處理雨水口直排污水問題﹔部分企業長期通過暗管將生產廢水直排螳螂川。曲靖市沾益工業園區環境風險防控設施不完善,環境風險隱患大。

重金屬污染防治形勢不容樂觀。個舊市應於2020年底建成的12個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項目有3個未完成﹔昆明市東川區應於2017年底完成的10個重金屬污染防治項目至督察進駐仍有3個未完成。雲錫集團下屬化工公司未按要求建設滲濾液收集處理設施。

農業面源污染問題突出。杞麓湖、星雲湖、陽宗海等高原湖泊流域內蔬菜等大水大肥作物種植面積大,復種指數高,種植結構和方式優化調整、農藥化肥減量化工作不到位。2020年,普洱市濕法加工咖啡鮮果24.3萬噸,用水量約73萬噸,僅少部分污水經過集中處理,絕大多數高濃度廢水經簡單處理后排放,造成普文河普洱段季節性超標。

四是生態保護還存在薄弱環節。一些地方過度開發,局部地區天然林面積減少。西雙版納州由於毀林開墾、毀林種茶等原因,2020年天然林面積較2016年減少18.4萬畝。文山州二河溝一級電站擅自在文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沖區內建設引水渠、取水口、攔水壩等設施,造成取水口下游河道減水脫水甚至斷流,嚴重破壞保護區生態環境。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均指出該問題,但文山州未將其納入整改方案,致使該電站非法延續生產。

雲南省現有歷史遺留廢棄露天礦山約8000座,佔損土地面積位居全國前列,但生態修復工作嚴重滯后。昆明鋼鐵控股有限公司上廠鐵礦、迪慶州安樂鉛鋅礦未按要求開展恢復治理。磷石膏產生量大,利用率低。截至2020年底,雲南省堆存磷石膏約2億噸,環境風險隱患突出。全省82家磷礦,6965畝礦山尚未開展生態修復。

督察要求,雲南省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夯實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根基。要著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和資源優化配置,精准、科學、依法和系統推進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加快推進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和重金屬等歷史遺留環境問題的解決,持續加大自然保護地保護和礦山治理生態修復力度。對失職失責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嚴肅、精准、有效問責。對需要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或需要提起公益訴訟的,按有關規定辦理。

督察強調,雲南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督察報告,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黨中央、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規定移交雲南省委、省政府處理。

阮成發表示,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對我們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政治監督和工作檢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報告實事求是、具體明確、切中要害,我們完全同意、照單全收、誠懇接受。要切實擔負起整改責任,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全面部署整改工作,嚴肅查處違紀違法問題,健全整改長效機制,高標准高質量完成整改任務,真正讓黨中央放心,讓總書記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阮成發表示,“兩個維護”是不是真正做到,生態環境保護和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是試金石。整改不落實,就是對黨不忠誠。要正視問題,從立場、品質、能力、意志等方面進行深刻反思,舉一反三,汲取教訓,切實增強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要把抓好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提高政治站位,落實主體責任,結合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整改不到位的問題,本輪督察期間交辦的問題,一體整改、一體推進,以釘釘子精神一項一項抓扎實抓落實,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改到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整改為契機,持續推動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扎扎實實開展“湖泊革命”,大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堅決筑牢祖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在建設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