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代建榮:情定“特殊”孩子 恪守“特教”使命

2021年07月17日08:5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情定“特殊”孩子、建功“特奧”賽場、恪守“特教”使命,昆明市五華區新萌學校黨支部副書記代建榮的工作與“特殊”有關——從事先天性腦癱、癲癇等中重度以上智力障礙病症孩子的教育。

“改變一個學生、解放一個家庭”,自1993年到學校工作,28年來,代建榮致力於讓孩子們能夠順利融入社會、找到適合工作、實現自身價值,由“特殊”變為“普通”,從“一無是處”到懷有“一技之長”。

代建榮的第一堂課便讓他深刻體驗了這份“特殊”。十幾個孩子站隊報數,代建榮反復講解、示范,可往往剛糾正了前面,后面的隊形就亂了﹔照顧了后面,前面的隊伍又散了。嚴重的挫敗感讓代建榮非常沮喪。“那時候,真的想過調整崗位。”可當看到學校老教師的堅守,代建榮還是留了下來。代建榮和孩子們從最簡單的動作練起,大半年下來,一個班級的站隊報數,終於可以在指令中順利完成。

“隻要用心,這群特殊的孩子也會有進步。”代建榮深有感觸。也正是孩子們每一次小小的進步,讓他多次放棄了調整到待遇優渥崗位的機會,堅守住了初心。

為了更快熟悉這群孩子、融入學生群體,代建榮向學校申請陪伴孩子午睡。

梅興是一位患有癲癇的學生,病情常在睡覺的時候發作,發作時全身抽搐、口吐白沫。為照顧梅興,代建榮把梅興的鋪蓋放到自己的床上,方便發病時第一時間施救、清理嘔吐物,細心呵護了他7年。

28年來,400多個“梅興”從代建榮的生命中走過,而他始終初心不改、奉獻特教。

戴任飛患有唐氏綜合征、先天性心臟病,生活不能自理。在做足保護措施的前提下,代建榮把戴任飛選入雲南特奧代表團參加全國第五屆特奧會。集訓期間,代建榮手把手教戴任飛洗衣服、洗澡,讓他學會獨立生活,最終戴任飛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足球個人項目金牌。2015年,戴任飛在全國第六屆特奧會中又斬獲3塊金牌,他也成長為國際特奧東亞區運動員領袖,主持了國際特奧2016上海慈善晚宴。戴任飛的成就讓父母感慨萬分,決定每年捐款10萬元成立以戴任飛小名“大亮”命名的基金會,專門幫扶智力殘疾人。

類似的“戴任飛”,代建榮教了272名,他們在特奧會舞台上累計獲得國家級以上獎牌300多塊,8名學生被評為全國優秀特奧運動員。2007年至2011年共有10名在校學生運動員入選國家隊,代建榮作為中國智力殘疾人國家籃球隊主教練,與學生共同參加世界第十二屆、十三屆特奧會。他們用自身的努力向全國乃至世界展示雲南特殊教育的成果和幾十萬智力殘疾人的精神風貌。

代建榮不僅把新萌學校的孩子教好,還不斷刻苦鑽研、積極開拓創新、注重教學研究,獨立完成課程標准研制,通過科教結合促進特教體育教學質量不斷提高。同時,代建榮還積極投身開展特奧運動中的融合運動、領袖計劃,主動承擔雲、貴、桂三省特奧教練員培訓任務,積極培養運動員領袖、助理教練、學校特奧會的組織者、校外特奧的宣傳者,全面提高特奧運動員的綜合能力,並召集了大批大學生志願者,進行特奧培訓和宣傳。

伴隨著學生的成長,代建榮也成長為中國西部目前唯一的特奧國家高級講師、高級教練員,通過他的具體實踐和項目推廣,讓運動改變更多的“特殊”生命,釋放更多的人生活力。(記者 謝進)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