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河燕鷗守護者 探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

程浩
2021年07月13日08:2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有些遺憾。

7月6日一大早,當記者來到大盈江新城鄉芒膽村段,准備一覽河燕鷗風採時,它們幾天前已順著大盈江,遷徙走了。

河燕鷗。孫曉宏攝

河燕鷗,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近年來,雲南省德宏州大盈江流域是國內唯一能記錄到該物種的地方,且近年來觀察到的河燕鷗種群數量從未超過13隻。

好在,經過守護人員的講述和慨嘆,河燕鷗的故事與它們被守護的故事,還是很詳實地“搭建”起來。

這些故事,只是雲南省近年來在生態保護、維護人與自然和諧方面所作努力的冰山一角。

這樣的故事,每天都不斷在生態系統多樣、物種多樣的雲嶺大地上演。

河燕鷗。孫曉宏攝

“從二級升級到一級,說明保護力度還得加大”

大盈江,伊洛瓦底江上游的一條支流,流經芒膽村時,江面寬闊,水流平緩。這裡是河燕鷗的繁殖地,每年12月中下旬,河燕鷗會返回這裡,孵化育雛,待次年7月初離開。

雲南銅壁關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盈江管護分局副局長左常盛從2014年便開始監測彼時還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河燕鷗。2021年2月5日,新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公布,河燕鷗升級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字也從“黃嘴河燕鷗”更名為“河燕鷗”。

河燕鷗。孫曉宏攝

“從二級升級到一級,說明保護力度還得加大。”左常盛說,河燕鷗為中型水禽,體長37-43厘米,主要棲息在河流、湖泊等地方,筑巢於沙洲上,以小魚為主食,也食蝌蚪、蝦等食物。它每年3-5月為孵卵期,4-6月為育雛期,在盈江的繁殖期約為190天。

河燕鷗護巢意識很強,隻要人一靠近,它便會起飛、俯沖,作勢驅趕。左常盛記得去年6月的一天,他剛要靠近巢穴觀測,被一隻小河燕鷗使勁啄頭,多虧戴著帽子,不然十有八九會被啄傷。

因為河燕鷗護巢意識強,其它鳥類也前來尋求庇護,大盈江芒膽村段因此還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灰燕鸻等鳥類的繁殖地。

河燕鷗。班鼎盈攝

“算是電站為保護河燕鷗作的貢獻吧!”

2019年,遷徙來7隻,繁殖了6隻,種群數量13隻﹔

2020年,遷徙來5隻,繁殖了6隻,種群數量11隻﹔

2021年,遷徙來7隻,繁殖了5隻,種群數量12隻。

連續三年,送走十多隻,來年又只是回來個位數。左常盛認為,雖然種群數量變化不大,但德宏州、盈江縣對保護河燕鷗的努力不能抹殺。

今年以前,河燕鷗隻在江中的沙洲筑巢繁殖,為了給河燕鷗舒適的繁殖環境,這兩年盈江縣全面叫停了江洲採砂﹔河燕鷗最重要的食物是大盈江裡的魚,前幾年有人偷偷電魚,經過森林公安連續整治,以及護鳥員的守護,在河燕鷗棲息地范圍內,電魚行為基本絕跡。

河燕鷗。孫曉宏攝

河燕鷗繁殖地在江中沙洲,幼鳥一般需30—45天時間才能起飛,一旦育雛期水位暴漲,極可能導致育雛失敗。2019年,大盈江上游的一家電站因電網檢修需提前排干庫容。如果短時間集中排放,會導致下游河段水位暴漲,影響河燕鷗繁殖。

經過和電站溝通,本來1個小時排干庫容,電站花了3個小時排放,河燕鷗的繁殖環境因此保住了,可電站的放水閘門被沖變形,不得不花8萬多元維修。“算是電站為保護河燕鷗作的貢獻吧!”左常盛笑著說。

江水水位高,巢穴有被淹沒的危險﹔水位過低,原本的沙洲可能會和江邊連起來,水牛會破壞巢穴。咋辦?當地一方面申請專項資金,聘請了護鳥員,在河燕鷗分布區搭設帳篷看守﹔一方面將巢穴用鐵絲網圍起來,待幼鳥具備一定活動能力后,再將其撤除。

河燕鷗。孫曉宏攝

如何更科學地保護  目前還在探索

左常盛等人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守護著河燕鷗的棲息環境,周圍村民看在眼裡,保護河燕鷗的意識越來越強。

芒膽村離河燕鷗棲息地最近,這是個傣族村寨,曾有村民發現鳥蛋會帶回家煮了吃,或拿給小孩當玩具,如今村民發現鳥蛋會第一時間聯系管護局。

“河燕鷗孵的蛋和小石頭顏色很像,不好找,去年一個正在孵化的蛋,就是村民發現后聯系管護局的。”左常盛說,這個村民后來被管護局聘請為護鳥員,每個月有固定補貼。

河燕鷗。孫曉宏攝

不一定每次都是好消息。去年有一個村民,看到河邊有4個鳥蛋,趕緊聯系管護局。左常盛趕緊到現場看,發現不是河燕鷗的。“雖然有點失望,但足以說明村民的保護意識越來越強。”這讓他感到欣慰。

如何更科學地保護河燕鷗,進而增加種群數量,左常盛曾想過人工繁殖,但因對河燕鷗的習性了解不夠透徹,雖然已購買了人工孵化器,但這一方法暫未嘗試。“除非遇到江水暴漲,導致其巢穴被淹沒或其主動棄巢,我們才會嘗試人工孵化。”他說。

左常盛篤定,有深植於人心的保護生態環境的理念,河燕鷗的保護工作會越來越好。“我不希望看到大多數人還沒聽過河燕鷗前,這個物種就在國內找不到了。”他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