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騰沖:和順古鎮別樣“紅”

2021年07月09日15: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太美了,和順古鎮又添了許多新景,LED智能燈杆隨時播放黨史知識,可刷臉取紙的智能洗手台……到處溢滿紅色氣息!”閑暇時就喜歡到和順古鎮走走的老黨員李強勝感慨地說。

這些“新景”的出現得益於騰沖市2021年推動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的有效實施。該項目為2021年中央組織部、財政部在雲南省實施的11個推動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之一。項目主要圍繞“建強紅色村黨組織、深入開展紅色教育、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著力改善人居環境”等內容加以實施。

和順風光。謝宏偉攝

6月30日,騰沖市2021年推動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建設完工,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也讓本就是“全國十大魅力名鎮”“全國環境優美鄉鎮”的和順鎮“如虎添翼”。

“我們要切實把紅色資源運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發揮好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群眾的生活越來越紅火。”和順鎮黨委書記普亞增底氣十足。

艾思奇故居。王爽攝

紅色教育“網紅打卡地”

“走進和順古鎮,到全國最大的鄉村圖書館,感受書香裡的文化傳承﹔到艾思奇紀念館,在讀懂艾思奇和《大眾哲學》的永恆價值中堅定理想信念,一路游一路學,一路紅色打卡,這是一次難忘的勵志之旅。”參加研學活動的一名教師這樣說道。

為了讓紅色教育“有址可尋、有物可看、有史可講、有事可說”,騰沖市在推動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建設中,依托紅色資源打造出“一線、一品、一碼、一廊、一院、一道”的“六個一”精品紅色學習體驗線路,用體驗式的教育方式達到“在行走中錘煉黨性,在研學中堅定信念”。

和順圖書館。尹曉東攝

充分用好紅色資源,不斷豐富紅色美麗村庄建設內涵,努力把水碓“紅色村”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教學基地,作為加大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的教學基地,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紅色教學基地,大量接待各類學習、培訓任務。

近年來,和順鎮紅色旅游熱度持續攀升,豐富且寶貴的紅色史跡,吸引了不少黨員干部群眾和游客前來感受紅色文化、體驗紅色之旅。2021年以來,有數據顯示,紅色教育線路共接待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及游客157500余人次。

黨員驛站。尹曉東攝

鄉村振興的“紅色密碼”

“我們首先要建強紅色村黨組織,發揮好在建設紅色美麗村庄中的領導作用。”騰沖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水碓村黨總支按照“5+1+N”的工作思路及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五有”要求,著力以“雙整百千”四級聯創提升組織力﹔在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中配強了“新班子”,實現村黨組織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一肩挑”,並擔任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

“2020年我們村集體經濟收入是75.5萬元,通過項目帶動,對原艾思奇故居路兩側的臨時攤位進行了高標准改造,改造后的翡翠商鋪也都租出去了,租金43萬元,新建的精品茶餐廳預計每年租金18萬元,村集體經濟實力大步提升,年底能突破100萬。”水碓村黨總支書記、主任劉正勝說。水碓村還成立了合作社,運用“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模式,先后流轉土地720余畝,發展濕地、水稻、荷花等生態農業和觀光農業,不斷打造新景點、提升旅游品質。

“自從開了民宿后,我家的生活發生了大變化,每年純收入在15萬元以上。”水碓村村民李承躍說。在村裡,像李承躍這樣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的村民還有30余人。紅色旅游帶動了農戶餐飲、民宿、特色農產品銷售等業態發展,促進群眾增收。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1.8萬元以上。

紅色基因凝聚鄉村奮進力量,激活鄉村振興的“紅色密碼”。如今的和順鎮,紅色景點、傳統村落、生態鄉村三要素相互支撐,令游客、群眾“悟見初心”,也“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和順家風長廊一角。王爽攝

美麗宜居的“紅色村庄”

“我們住在‘江南水鄉’一樣的地方,群眾都過上了宜居宜業的幸福生活。”村民李祜說。

推動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在充分保護和利用紅色資源的基礎上,堅持將傳承紅色基因轉化為村黨組織帶領村民改善農村生產生活設施、打造安居樂業美麗家園的生動實踐。建成黨建帶產業發展示范路595米,村庄道路硬化1009米﹔安裝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洗手台16個、垃圾箱70個﹔安裝污水管網1002米,建污水沉沙井61 個、路燈80盞。

不斷創新完善村黨組織體系,提高紅色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完善治理機制方面,健全“鄉鎮黨委—村黨總支部—村民小組黨支部—黨員中心戶”的四級組織體系,不斷提升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精准化、精細化水平﹔在強化服務功能方面,配套建設了3個黨群服務驛站,按“支部+黨員+群眾+志願者”的思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推進鄉風文明建設方面,充分挖掘和順鎮優秀傳統文化、僑鄉文化,整理出一批家風故事、先賢故事、時代楷模故事,八大姓氏家風家訓,推進移風易俗,強化良好鄉風文明的精神力量。

“項目建成后,和順古鎮呈現出了紅色品牌更亮、鄉村產業更強、人居環境更美、群眾幸福指數更高的局面。”騰沖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行進在鄉村振興新征程上,騰沖市將進一步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把紅色村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以紅色精神的傳承,不斷激發廣大群眾創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磅礡力量。(尹曉東)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