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雲南

來這裡 感受犀鳥的唯美愛情

【查看原圖】
花冠皺盔犀鳥。尹以祜攝
花冠皺盔犀鳥。尹以祜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7月06日08:13

人民網德宏7月6日電 (程浩)7月5日,COP15“滇西秘境——雲南德宏生物多樣性”全媒體主題採訪行來到德宏州盈江縣太平鎮雪梨村石梯村民小組,與分布在這裡的犀鳥進行親密接觸。

犀鳥是一種珍貴而漂亮的大型鳥類,嘴的長度佔了身長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在它的頭上長有一個銅盔狀的突起,叫做盔突,就好像犀牛角一樣,因而得名犀鳥。

國內的犀鳥大多生活在雲南西部和南部,以及廣西南部,共有5種,分別是雙角犀鳥、冠斑犀鳥、白喉犀鳥、棕頸犀鳥、花冠皺盔犀鳥。

熟悉犀鳥習性的工作人員介紹,犀鳥恪守“一夫一妻”制,在育雛的3個月中,如果雄鳥被捕殺,雌鳥和幼鳥就會被餓死,可見在食物方面,雌犀鳥隻認准它配偶給的食物。因此,犀鳥對配偶的專一、忠貞在動物界是出了名的。

此行的目的地石梯村,共85戶363人,是中緬邊境上一個以景頗族、傈僳族為主的“直過民族”村。這裡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是全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鳥類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有鳥類400多種,國內僅有的5種犀鳥在該區域均有分布,是觀鳥愛好者的天堂。

近年來,隨著大量觀鳥愛好者慕名前來,當地依托良好的生態和豐富的鳥類資源,打造“中國犀鳥第一村”,通過開展觀鳥、拍鳥等自然體驗活動為主的“觀鳥經濟”,走上了生態旅游帶動致富的路子,中緬邊境的生態防線同時也得到守護。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