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熊像猴還會“用毒” 這種猴你見過沒?

【查看原圖】
龍陵縣境內的蜂猴。郁雲江攝
龍陵縣境內的蜂猴。郁雲江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7月03日17:02

人民網龍陵7月3日電 四肢粗短,圓溜溜的腦袋上長一雙呆萌的大眼睛,長相似熊又像猴子……近日,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木城鄉當地的村干部和護林員在怒江沿岸公路(龍陵區域)開展日常巡護工作時,意外發現一隻長相奇特的“小家伙”。經國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設計院動物學博士、高級工程師孫國政鑒定,確定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蜂猴。

孫國政介紹,蜂猴生性畏光,白天喜歡蜷縮成團隱蔽在樹洞、樹干上睡覺,夜間行動緩慢,也叫懶猴。蜂猴長有像熊的臉頰、樹懶一樣的手(拇指與其他手指可形成180度),更適宜在高大而茂密的原始林樹冠上覓食。

“別看蜂猴有著呆萌可愛的外表,但它卻是靈長類家族中唯一的‘用毒派’。”孫國政介紹,蜂猴平時會通過舔舐肘部的汗腺分泌液,與唾液一起形成毒液,增強“自我保護”能力。據了解,蜂猴在中國主要分布於雲南和廣西等地,數量極其稀少,已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Ⅰ級保護動物、《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2020)瀕危(EN)物種、《中國脊椎動物紅色名錄》(2016)瀕危物種(EN)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 2019)附錄Ⅰ物種。

據介紹,龍陵縣轄區的小黑山自然保護區,被譽為中國邊境線上靈長類動物“諾亞方舟”,目前已知在小黑山自然保護區5800多公頃的狹小山地區域內,分布有天行長臂猿、菲氏葉猴、蜂猴等靈長類野生動物7種,分別佔雲南15種的 46.67%、中國25種的28%。(符皓、郁雲江、閆能祿)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