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燈劇《王德三》在雲南祥雲首演 

【查看原圖】
大型紅色花燈劇《王德三》在雲南祥雲首演。人民網 符皓攝
大型紅色花燈劇《王德三》在雲南祥雲首演。人民網 符皓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6月22日09:04

人民網祥雲6月22日電 (符皓)6月20日晚,雲南祥雲會堂座無虛席,大型紅色花燈劇《王德三》首演,演員們的傾情演繹博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很多觀眾紛紛落淚感嘆:“非常震撼和感動,為王德三的英雄事跡和英勇就義不禁落淚,這部花燈劇不愧為一部鮮活的革命教材!”

王德三是大理州祥雲縣人,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陝北地區共產黨組織的創建者和早期主要領導人之一。1927年受中共廣東區委派遣,回雲南開展革命工作,先后擔任中共雲南特委書記,省臨委書記,省委書記,是中共雲南第一屆省委書記,1930年在昆明英勇就義。

《王德三》全劇共分為8場,包括1個序和7個主要場次,演出時長130分鐘,演職人員約140人。以王德三革命生涯為藍本,場景包括北大紅樓、榆林城關、綏德四師、廣州黃埔、回雲南闖苗寨,英勇就義等,生動再現王德三傳播革命火種、組織武裝斗爭、團結少數民族、開展土地革命乃至獄中斗敵、壯烈犧牲等光輝事跡,將真實的同志之情、兄弟之情、夫妻之情刻畫至深。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雲南涌現出了許許多多優秀的共產黨人,他們初心不改、堅守信仰,王德三是其中的優秀代表。為講好黨的故事,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新創排的花燈劇《王德三》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以藝術的手法,表現出王德三質朴淳厚的家國情懷以及大無畏的獻身精神。”祥雲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梁啟萍在觀看了花燈劇《王德三》后說,這既是一部文藝的精品,更是一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黨課,必將激勵著祥雲廣大黨員干部為實現“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而不懈努力奮斗。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