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建最大水電工程

白鶴灘水電站大壩全線澆筑到頂

【查看原圖】
航拍白鶴灘水電站。人民網 李發興攝
航拍白鶴灘水電站。人民網 李發興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5月31日14:13

人民網巧家5月31日電  (楊文明、李發興)水輪發電機單機容量為100萬千瓦,世界第一﹔地下洞室群規模,世界第一﹔圓筒式尾水調壓室規模,世界第一﹔300米級高拱壩抗震參數,世界第一﹔無壓泄洪洞群規模,世界第一﹔首次在300米級特高拱壩全壩使用低熱水泥混凝土……5月31日,世界在建規模最大的巨型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大壩全線澆筑到頂,首批機組計劃在今年七月投產發電。

白鶴灘水電站大壩壩高289米,相當於100層樓高,共澆筑混凝土803萬立方米,壩身設6個表孔和7個深孔,最大泄洪能力達30098立方米每秒,用8分鐘就能裝滿一個西湖。

白鶴灘水電站位於四川省涼山州寧南縣和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境內,總裝機容量1600萬千瓦。全部機組投產后,白鶴灘水電站年均發電量可達620多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1968萬噸,相當於少建近7座年產400萬噸的大型煤礦。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