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爪金龍”現身雲南普洱糯扎渡自然保護區

【查看原圖】
“五爪金龍”現身雲南普洱糯扎渡自然保護區。李建紅攝
“五爪金龍”現身雲南普洱糯扎渡自然保護區。李建紅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5月14日10:00

人民網普洱5月14日電 近日,有村民向雲南普洱當地媒體反映稱,在位於該市的糯扎渡自然保護區周邊發現了2隻很大的“蛤蚧”。經過4天的蹲守,終於拍到了1隻大“蛤蚧”活動的珍貴畫面。

經普洱市糯扎渡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工作人員辨認,村民口中所說的大“蛤蚧”,其實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圓鼻巨蜥,在當地俗稱“五爪金龍”,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和《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極危)。

據了解,圓鼻巨蜥棲息於山區的溪流附近或沿海的河口、山塘、水庫等地,晝夜均外出活動,但以清晨和傍晚活動最頻繁。

通過視頻可以看到,此次拍攝到的這隻圓鼻巨蜥體長目測約為120厘米,體型壯碩,在山間溪流邊覓食。據介紹,圓鼻巨蜥善於游泳、爬樹,捕食魚類、蛙、蛇、鳥、鼠及昆虫等,壽命可達150年。

普洱市糯扎渡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局長盧文介紹,圓鼻巨蜥在普洱市思茅區已有十多年沒有出現過,此次拍攝到的鏡頭十分珍貴,為后續保護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幫助。下一步,該局將購置相應的科研設備,加強圓鼻巨蜥的科研監測,掌握它的生活規律,對其進行更有效地保護。(虎遵會、李建紅)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