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金平:上億隻“精靈”即將羽化成蝶

【查看原圖】
少量箭環蝶已化羽成蝶。楊鎮文攝
少量箭環蝶已化羽成蝶。楊鎮文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5月09日09:19

人民網紅河5月9日電 進入5月,在雲南省紅河州金平縣具有豐富生物多樣性的密林裡,一個生態奇跡正在孕育——中國·紅河蝴蝶谷景區內的上億隻箭環蝶寶寶即將化羽成蝶。這將是10年來該區域箭環蝶爆發規模最大的一次生態景觀。

置身密林裡,在竹葉上、灌木叢裡、小溪邊,隨處可見蠕動著身子在慢慢爬行的毛毛虫,有的毛毛虫已蛻變成蛹靜靜挂在枝葉上,少量已化羽成蝶。

中國·紅河蝴蝶谷位於馬鞍底鄉境內,於2009年被科學家發現,境內蝴蝶種類有四百多種。自然的生態環境和植物的多樣性,形成了以白袖箭環蝶為主,鳳眼蝶、枯葉蛺蝶、白帶鋸蛺蝶、褐鉤鳳蝶、喙鳳蝶、紫斑環蝶、美鳳蝶等為輔的蝴蝶資源,為蝴蝶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寄主條件。

中國·紅河蝴蝶谷博物館館長楊鎮文介紹,自1992年以來,每年5月,蝴蝶谷的密林裡都會出現箭環蝶爆發的奇觀。1998年,箭環蝶數量曾達4億隻。經監測,今年箭環蝶數量將達1.5億隻。

楊鎮文介紹,今年可供觀賞的箭環蝶爆發點有三個:第一個為馬拐塘林區,爆發時間為5月25日至6月20日﹔第二個點為普家寨林區,爆發時間為5月25日至6月20日﹔第三個點為牛場坪林區,爆發時間為5月30日至6月25日。

屆時,您可背上行囊,到中國·紅河蝴蝶谷,來一次與蝴蝶的親密約會。(程浩、高春林)

分享到:
(責編:徐前、祝鴻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