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短板強產業 這個邊境縣扶正魔芋產業

【查看原圖】
村民正在種魔芋。人民網 虎遵會攝
村民正在種魔芋。人民網 虎遵會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3月15日09:00

這幾日,位於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天保鎮天保村委會上壩村民小組的魔芋種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56歲的盛海權正和村裡人忙著種魔芋。

近年來,麻栗坡縣抓住雲南省打造“三張牌”的機遇,打好“綠色食品牌”,目前全縣建成魔芋基地4個,種植面積2000多畝,輻射帶動農戶發展魔芋種植5000多畝,總產值接近億元。

要實現鄉村振興,讓老百姓富裕富足,除規模化種植外,當地還在魔芋產業提質增效上下功夫,旨在延長產業鏈,提高產品附加值,促進農業高質高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在基地種魔芋,一舉多得

麻栗坡位於中越邊境,當地農戶種植魔芋的歷史久遠,由於信息、交通和市場等原因,一直沒形成產業。

2018年以來,當地引進優良魔芋品種,在全縣種植和示范推廣,旨在扶正魔芋產業。

麻栗坡農業發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具體的示范推廣工作,該公司董事長助理李斗芳介紹,這幾年,公司先后從村民手裡流轉土地2000多畝,形成4個魔芋基地,老百姓既可以獲得土地租金,還能到基地務工賺取工資,更重要的是,能學到魔芋種植技術,為自己種植魔芋打基礎,一舉多得。

春節過后,鏟溝、栽種……盛海權和妻子已在魔芋基地務工10多天,每天早晨7點上班,下午5點半下班,中午還有休息時間,每天每人能獲得80元工資。“去年我和我媳婦在基地干了100多天,收入2萬多元。”他邊擦汗邊說。

除了務工收入,盛海權還把自家1畝多地流轉給農投公司,每畝年租金800元,流轉了5年﹔另流轉給別人六七畝地種香蕉,每畝年租金500元。“這都是收入。”

沒流轉前,盛海權在地裡種玉米,一年忙到頭也多少收入。將土地流轉后,務工收入和土地租金加一塊,“比種玉米好多了,還沒啥成本!”他說。

在魔芋基地務工一年多,盛海權已熟練掌握魔芋的種植技術,他打算等條件成熟后自己種,“趁還能苦(干)得動多干幾年。”

敢想敢干,把魔芋產業做大做強

和盛海權還在打算比,村民羅洪坤已付諸行動。看到農投公司試種植出來的魔芋產量高、效益好,且抗病虫害強,去年他向公司購買了種子,種了10畝魔芋。本來心裡戰戰兢兢,結果純收入10萬余元。“確實不錯!”他樂呵呵地說。

看到羅洪坤種魔芋賺到了錢,李斗芳打心眼裡替他高興。他介紹,目前農投公司已輻射帶動10個鄉鎮275戶農戶種植魔芋。

為讓產業穩定發展,讓農戶有穩定收入,精深加工是必然要走的路。李斗芳說,在規模化種植的基礎上,農投公司突破傳統農業的束縛,積極向生產、加工、銷售各環節聯動轉變。

目前,公司在麻栗坡縣鄉村振興示范園已建成魔芋加工廠一個,佔地面積2429平方米,建成集魔芋清洗、切片、烘干、精粉研磨一體化生產線1條,日加工鮮芋20噸。

“下一步,我們將和高校、科研機構合作,繼續加大魔芋產業的精深加工,把麻栗坡的魔芋產業做大做強,加快全縣的農業現代化發展步伐。”李斗芳說。

對魔芋產業的未來,麻栗坡縣還有更大的規劃:根據《麻栗坡縣“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規劃》,將引導農戶大力發展魔芋種植,“十四五”期間計劃發展5萬畝,推動產業鞏固提升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這樣的目標,放在以前可能想都不敢想,現在敢想了!”李斗芳最后說。(程浩、虎遵會)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