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中越邊境上的神秘“部落”

【查看原圖】
航拍雲南彝族白倮人神秘“部落”——城寨。人民網 虎遵會攝
航拍雲南彝族白倮人神秘“部落”——城寨。人民網 虎遵會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3月11日13:50

人民網麻栗坡3月11日電 (程浩、虎遵會)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與越南山水相連,距縣城134公裡的董干鎮新寨村委會城寨村民小組,是彝族白倮人的聚居地,村民至今仍保留著原始的民俗民風,古朴而神秘。2012年,城寨村民小組被列入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名單。

走進村裡,隻見整個村庄掩映在綠樹叢中,寨前寨后古樹參天,寨中也是綠樹成蔭,幾個成年人才能合圍的大樹隨處可見。據介紹,村庄內目前仍保留著許多幾百年前建成的多柱形杆欄式傳統民居建筑。

當地村民介紹,他們的木樓由五六十根柱子串聯而成,前后共8排柱子,分中柱、雲柱、滴水柱等柱排。整座房屋除屋頂用瓦片外,其余全部用木料,房屋修建過程中隻用斧子,無需鋸子、鑿子、錛等工具。建房時,村民們用斧子劈出各種挂口、方木、圓木、木板,然后環環相扣,工藝精美。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