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北海濕地喜迎“高原精靈”斑頭雁

【查看原圖】
騰沖北海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監測到四隻斑頭雁
騰沖北海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監測到四隻斑頭雁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3月04日15:47

近日,雲南騰沖北海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監測到了四隻斑頭雁。這是騰沖北海濕地的首次記錄,北海濕地越冬候鳥家族又添新成員。

據悉,斑頭雁屬於亞洲特有種,是一種高原鳥類,被稱為“高原精靈”,現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國際鳥類紅皮書和國家林業局《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每年3月中旬,斑頭雁開始從中國南部越冬地遷往北部和西北部繁殖地﹔9月初,則從西北高原繁殖地經唐古拉山口遷往南部越冬地。遷徙過程中斑頭雁必須飛越喜馬拉雅山,最高飛行高度可達8800米,所以斑頭雁也是世界上飛得最高的鳥類之一。

斑頭雁體色灰白,前頸深灰色,后頸黑色,頭頂通常呈白色,頭頂后部有兩條黑色橫條紋,這獨特的“二道杠”是識別斑頭雁的重要標志,也是斑頭雁成年的象征。斑頭雁實行“一夫一妻制”,對伴侶和家庭忠貞不二,一旦失去伴侶,就將“孤獨終老”,所以此次北海濕地的四隻斑頭雁或許是兩對夫妻,它們總是形影不離,時而在水中覓食嬉戲,時而在空中飛翔盤旋,良好的棲息環境和豐富的水草資源讓它們能安心在這裡“談情說愛”。

多年來,騰沖北海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始終堅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為核心,大力開展濕地保護與修復,濕地生態系統得到保護,物種資源日益豐富,濕地生態環境質量日漸提高,也為更多自然精靈提供了天然的棲息地。(瞿粲、康都 文/圖)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