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攝影師意外拍到雙角犀鳥封巢罕見影像

【查看原圖】
我國攝影師意外拍到雙角犀鳥封巢罕見影像。尹以祜攝
我國攝影師意外拍到雙角犀鳥封巢罕見影像。尹以祜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3月01日14:13

人民網盈江3月1日電 近日,幾名自然生態攝影師在雲南省盈江縣的“中國犀鳥谷”拍攝時,意外記錄到了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雙角犀鳥雌鳥進樹洞准備育雛,用大嘴將“愛巢”洞口封閉縮小的影像。

畫面中,在樹洞裡面的雙角犀鳥雌鳥不時用大嘴將一些類似泥巴的物質從樹洞內銜起來,一遍又一遍地涂抹在樹洞壁,就像一個專業的“泥水匠”。當雄鳥飛來喂食時,雌鳥接過果實,把一些漿果也涂抹在樹洞壁。在封巢過程中,不時有封巢物質從大嘴掉落,有些涂抹在洞壁的物質也會經常掉落,雌鳥都會小心翼翼地用大嘴再次銜起來。在2個多小時的拍攝記錄中發現,樹洞壁兩側已被涂抹出了一層略帶潮濕的封洞物質。

據鳥類專家曾祥樂介紹,雌鳥在育雛期間用提前叼進去的泥巴和糞便混合后堆積在洞口,並混合果實、種子和木屑等將洞口封閉,僅留一個小孔讓雌鳥嘴端能夠伸出。這樣封住樹洞,就能很好避免在洞內育雛期間受到蛇等其他動物的傷害和影響。本次能夠在“中國犀鳥谷”野外記錄到封巢的影像,實屬難得,填補了雙角犀鳥這方面的影像記錄空白。

據了解,每年2月底至7月初是雙角犀鳥的繁殖期。為了使雌鳥和雛鳥都能得到充足的食物,雄鳥必須一次又一次地飛到外面覓食,食物將從封好的小口遞喂給雌鳥和雛鳥。

2021年剛頒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雙角犀鳥、花冠皺盔犀鳥、冠斑犀鳥同時列入一級保護級別。目前這3種犀鳥僅在雲南省盈江縣有穩定的觀察記錄。(李發興、尹以祜)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