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隻罕見血雀現身雲南高黎貢山(組圖)

【查看原圖】
紅紅的血雀,喜慶而吉祥。毛三攝
紅紅的血雀,喜慶而吉祥。毛三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2月23日09:59

人民網保山2月23日電 近日,雲南保山高黎貢山百花嶺村一村民驚喜地發現,有30多隻血雀聚集在一棵黃杞樹上覓食。平日裡難得一見的血雀成群出現,在觀鳥和拍鳥界引起不小轟動。

隻見在黃杞樹上,血雀藏匿在樹冠裡覓食,聞其聲不見其影,樹枝忽而顫動,才能捕捉到血雀的身影。偶有大膽些的血雀,會站在枝頭上自由自在地喝水吃花、梳理羽毛。

血雀是美麗的觀賞鳥類,雄鳥羽色鮮艷,辨識度很高,通體鮮紅,主要以鬆樹和其他樹木種子、草子和各種昆虫及其幼虫為食。每年1月到3月,是到百花嶺觀血雀的最佳時間段。據當地鳥導葛寶智介紹,每年的這個時期,血雀會從高山林區下遷覓食,有時三五成群,有時單隻活動。像這次30多隻同行,是極為少見的。

隨著國內觀鳥熱潮的興起,高黎貢山成為觀鳥人的優選地。高黎貢山已知分布有鳥類19目58科525種,佔雲南鳥類總數958種的54.8%,佔中國鳥類總數1400種的37.5%。而百花嶺是較早開發出觀鳥的地區,被譽為高黎貢山“飆鳥聖地”。(程浩、王婭男)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