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和睦 幸福騰沖

【查看原圖】
和睦茶花盛開。劉正凡攝
和睦茶花盛開。劉正凡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2月02日14:23

年末歲初,陽光明媚,青山含笑,雲南騰沖的茶花競相綻放。漫山遍野的紅花油茶姹紫嫣紅,昭示著春天的腳步臨近……

茶花綻放在和睦

騰沖紅花油茶是雲南特有的優良木本油料樹種和雲南茶花的原始樹種,屬國家二級保護珍稀物種,樹形優美,有較大的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

和睦村是紅花油茶的產地,坐落在騰沖馬站鄉的火山腳下,擁有“中國紅花油茶第一村”“中國紅花油茶發源地”“世界紅花油茶基因庫”“雲南山茶原生地”等美譽。據悉,村裡最古老的紅花油茶樹有800多年樹齡,200年以上樹齡的約有5000株,已挂果的有4萬多株。

幸福也在和睦綻放

走進騰沖和睦村,除了能欣賞絢麗多姿的山茶,還能聆聽村落的故事。在這個小山村,春節前后,山坡地角、房前屋后,都是盛開的茶花。和睦村段氏族譜上有這樣一句話:“一世祖到大茶花樹下住 。”明朝時期,和睦村的祖輩就來到了這裡,與茶樹相生相伴,開枝散葉,一輩又一輩,這裡的人與紅花油茶相守了800多年,人因茶樹而生,茶樹因人而存。

在這裡,村民珍愛保護紅花油茶,紅花油茶亦養育著村民。從前,祖輩們用馬幫把榨好的茶油馱出去賣,換回生產生活用品﹔計劃經濟時代,用茶籽頂替上交的公糧,換回糧票、布票、糖票等﹔如今,和睦人探索出了紅花油茶的更多功效,在紅花油茶結果后,將茶果榨茶油,清冽透明、營養豐富,食用價值高,為當地的茶油產業帶來了良好發展。除此之外,村民們還利用紅花油茶資源開展鄉村旅游,盛開的茶花不僅讓人賞心悅目,更為當地村民帶來了幸福生活。(趙慶祝)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