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跋山涉水 隻為守護高黎貢山

【查看原圖】
(段宇明 攝)
(段宇明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1月17日10:52

綿延500多公裡的高黎貢山位於祖國西南邊陲,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世界物種基因庫”“生命避難所”。保護高黎貢山生物多樣性,筑牢西南生態安全屏障,自然成為了騰沖綠色文明工程的首要任務。

2021年1月4日至7日,高黎貢山自然保護區分局聯合多部門組織開展第22次武裝聯合巡護行動,16名隊員組成的巡護隊伍,從明光鎮大竹壩出發,經5號核心區、9號界碑、平河埡口、三岔河等區域進行巡護。期間,騰沖市公安局抽調森林警察大隊6名精干警力,由森警大隊教導員李正毅帶隊參與巡護行動。

1月的高黎貢山,“冰花”開於山間。盡管已是仲冬,高黎貢山卻依然容顏不改,那斑駁的白與延綿的綠,鋪滿了整個畫卷。4日中午,巡護隊從大竹壩護林點出發。他們平均每人身負50多斤的行囊,開始了四天70公裡的深度巡護。

陡峭的山坡,茂密的樹林,崎嶇的山路,蜿蜒的小溪,滿是冰晶的林間草地,成為巡護之路的全部。傍晚時分,巡護隊已進入高黎貢山深處。龍大河畔,一塊平地成為了巡護隊臨時營地。炊煙裊裊半個多小時,一頓“大餐”扑鼻而來。席地而坐,鳥鳴耳畔,山風拂面。一碗米飯、三菜一湯,一天的疲勞一掃而光。

崖壁腳的山洞,宛如一個天然帳篷,給了隊員一個棲身之所。轉眼之間,夜幕降臨,隊員們相互幫忙展開睡袋。躺在“床”上,外面已伸手不見五指,聽著山風呼呼,隊員們在寒意中慢慢進入了夢鄉。

翌日清晨,輕薄的雲霧飄洒山腰,似是為高黎貢山圍上一條白紗。清冷的空氣喚醒了隊員們,簡單吃過早飯后,他們收拾行囊,沿涓涓溪流而上。布滿雜草的山間小徑,濕滑難行,隊員們相互攙扶,一路蹣跚。歷時8小時余,抵達9號界碑,雖疲憊不堪,但卻充滿成功的喜悅。

19時許,夜幕再次降臨時,巡護隊順利抵達平河露營點,這次再也沒有天然的帳篷,隊員們隻好安營扎寨,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破曉,巡護隊再次踏上征程,按照既定路線,如期完成了武裝巡護。一路上,他們巡視著生態情況,清理了防火通道,踏勘了欲建技術防控點位,巡護了邊境小道。踏遍萬水千山,騰沖公安再次用實際行動踐行保護巍巍高黎貢山,守護綠水青山的初心與使命。(李曦 段宇明) 

分享到:
(責編:徐前、祝鴻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