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修復6100畝廊道 保護滇金絲猴棲息地

【查看原圖】
滇金絲猴。攝影:肖林
滇金絲猴。攝影:肖林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2月22日15:35

人民網昆明12月22日電 (虎遵會)據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消息,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作為雲南首次嘗試建立多方參與的聯合保護機制,自成立一年多來,以加強滇金絲猴種群及其棲息地保護為目標,引進社會公益組織支持,投資1000余萬元,為滇金絲猴棲息地實施6100畝廊道修復造林,共種植雲杉、華山鬆、冷杉等樹木63萬棵。

2019年7月15日,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在雲南省香格裡拉市成立。該機構由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聯合多家公益組織、科研和民間機構推動建立,為保護世界瀕危物種滇金絲猴而開展相關工作。

據悉,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成立后,實行保護管理機構、公益組織、科研機構、社區、公眾和愛心企業等廣泛參與的聯合保護機制,吸引越來越多的公益機構投入到滇金絲猴及其棲息地生態系統的保護事業中。截至2020年12月,網絡成員單位發展到26個。

一年多來,累計籌集資金1900萬余元,組織開展滇金絲猴保護網絡平台建設,滇金絲猴全境調查監測、巡護管理和保護能力提升、社區公益保護地建設、社區綜合保護,棲息地恢復和廊道建設、公眾教育等工作,保護成效明顯。

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先后組織專家團隊制定了《全境滇金絲猴調查監測綜合方案》《全境滇金絲猴棲息地同域物種調查監測綜合方案》﹔在全國范圍內邀請動植物保護、社區發展等領域專家開展了11次網絡分享課﹔舉辦了“遇見山中精靈”主題攝影展、“探秘滇金絲猴的隱秘日常”直播活動、評選出8名優秀滇金絲猴一線保護工作者。

滇金絲猴是我國獨有的珍稀瀕危物種,種群數量3000隻左右,被列入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世界瀕危動物紅色名錄。滇金絲猴僅分布在滇西北和藏東南一帶的高寒原始森林,被譽為“雪山精靈”,是世界上海拔分布最高的靈長類動物,也是雲南最具代表性的物種之一,保護好滇金絲猴責任重大。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還將進一步提升保護網絡綜合運轉成效,提高網絡成員和社會力量的參與度,繼續推進滇金絲猴棲息地修復和廊道建設,支持滇金絲猴社區公益保護地建設及滇金絲猴友好社區探索,逐步提升保護網絡的影響力。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