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首條高速萬象至萬榮段通車

【查看原圖】
由中老共同投資建設 結束老撾不通高速歷史
老撾首條高速萬象至萬榮段通車。雲南建投集團供圖
老撾首條高速萬象至萬榮段通車。雲南建投集團供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2月20日15:18

人民網昆明12月20日電 (程浩)12月20日,由中國和老撾共同投資建設的老撾首都萬象至中老邊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萬象至萬榮段通車儀式,在老撾萬象和雲南昆明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同時舉行。

老撾首都萬象至中老邊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是老撾第一條高速公路,項目起於中老邊境磨憨/磨丁口岸,止於老撾首都萬象市,全長440公裡。按照“統一規劃、分期實施”的原則,先行實施了萬象至萬榮段。據悉,萬象至萬榮段比預計提前13個月建成通車,結束了老撾不通高速的歷史。通車后,萬象至萬榮將從現在的3.5小時縮短至1小時,節省2.5小時。

萬象至萬榮段由雲南建投集團和老撾財政部共同組建的老中聯合高速公路開發有限公司採用BOT模式運營50年,其中,雲南建投集團控股95%,老撾財政部參股5%。

該段路於2018年12月30日開工,連接老撾首都萬象市和老撾最著名的旅游城市萬榮,路線總長111公裡,設計規劃結合了中國和東盟的設計標准規范,設計為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為80—100公裡/小時,全線共設置橋梁36座,涵洞402道,互通式立交7處,分離式立交11座,隧道1座,收費站8個,服務區3處,停車區2處。

建設期間,在老撾政府,雲南省委、省政府及各金融機構的大力支持下,雲南建投集團克服了境外征地拆遷、文化差異、風俗習慣、雨季時間長、有效施工期短等困難,特別是克服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物資材料通關、中國技術人員出境難等諸多困難,高效推進各項工作。

而在老撾首都萬象至中老邊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全線建成后,一方面將會把老撾境內的首都萬象市、萬象省、琅勃拉邦省、烏多姆賽省和琅南塔省四省一市連接起來,形成老撾境內交通主干道,從磨憨/磨丁口岸至老撾首都萬象市僅需5小時,比目前的20小時節約15小時,將極大地促進老撾經濟社會發展。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