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醫生:21年的溫情堅守

【查看原圖】

  12月16日,余家軍(左)駕船出診。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響洪甸水庫的庫區深處,有一座被稱為“海島”的孤島,原來住著40多戶貧困戶。看病難,是困擾他們的最大問題。

  “以前島上沒有衛生站,村民看個小病都要劃兩三個小時的船到麻埠鎮衛生院,如果遇上急病往往會被耽擱。”42歲的村醫余家軍說。

  后來,當地政府用活動板房在水面搭建了一個簡易衛生站,但日常出行、出診依然要靠劃船。作為金寨縣麻埠鎮齊山村唯一的村醫,余家軍1999年從衛校畢業后回到齊山村。為了給島上的鄉親看病,余家軍和妻子將家安在一條木船上,取名“海島衛生站”,劃著木船出診。這一劃,就是21年。

  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改善民生狀況,余家軍感受到一個接一個的變化:衛生站從活動板房改建到“孤島”上,寬敞明亮、設施齊全﹔余家軍把出診的木船換成更安全的鐵船﹔村裡的貧困戶逐步脫貧。

  雖然島上的年輕人大都外出打工,但余家軍放棄了出去的機會。他說隻要村民需要,自己會一直守在這裡。2020年,余家軍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

  新華社記者張端攝

【1】【2】【3】【4】【5】【6】【7】【8】【9】【10】【11】【12】【13】【14】【15】【16】
來源:新華網  2020年12月18日10:30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