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話劇《農民院士》在雲南省大劇院首演

【查看原圖】
原創話劇《農民院士》在雲南省大劇院首演。雲南省大劇院供圖
原創話劇《農民院士》在雲南省大劇院首演。雲南省大劇院供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2月17日14:33

12月15日,由雲南省話劇院與普洱市文旅局聯合打造的現實主義題材原創話劇《農民院士》在雲南省大劇院首演。

該劇通過時代楷模、中國工程院朱有勇院士在瀾滄為拉祜族鄉親扶貧的經歷,講述朱有勇院士為首的科研團隊扎根貧困山鄉,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拉祜族鄉親跟上時代步伐,過上幸福生活的故事。

正如朱有勇院士所說的要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一樣,現實主義題材的藝術創作也不能閉門造車、向壁虛構,為了更貼近真實,全體演職人員幾次赴瀾滄採風,更好地了解了當地的現實情況,在此期間劇本也多次修改打磨,最終得以呈現。

該劇根據劇情需要融入的獨特的拉祜族音樂和舞蹈,成為本劇的一大亮點。由瀾滄縣民族文化工作隊的演員帶來的原汁原味的拉祜族歌舞貫穿了整個演出,與劇情的發展融合貫穿,形成了本劇獨特的藝術色彩和藝術風格。

此次演出,觀眾表示,該話劇有獨特的少數民族色彩,讓人賞心悅目,劇中拉祜族的音樂和舞蹈讓人回味無窮。更重要的是,整個故事不僅在講述脫貧攻堅,同時關注在扶貧過程中知識分子他們的心路歷程以及扶貧路上鄉親們的成長,主題深刻,引發深思。(符皓)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