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丘北:民族團結花盛開

【查看原圖】
壯族“三月三”紅雞蛋。攝影:張德華
壯族“三月三”紅雞蛋。攝影:張德華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2月15日10:55

“公示了,公示了!這是丘北縣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的結果。”文山州丘北縣城退休市民楊俊福高興地說。12月11日,第八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189個)擬命名名單公示,雲南省有14個示范區示范單位位列其中,丘北縣光榮上榜。

丘北縣位於文山州北部,全縣居住著漢、壯、苗、彝、瑤、白、回7個世居民族,總人口50萬人,少數民族佔總人口數的64.7%。通過全縣上下的共同努力,丘北縣民族團結創建工作綜合效應日益顯現,民族團結紅利不斷擴大,全縣呈現出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局面。

近年來,丘北縣精准脫貧攻堅大決戰工作中,緊扣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主線、主題和目標,立足實際,積極探索筑牢民族團結進步的“五大基礎”,切實抓好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工作,各民族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相互信任,和睦共處、共謀發展,形成了全縣民族大團結的良好局面。

丘北縣著力打造示范機關12個、示范學校28個,示范企業1個、示范醫院1個,示范社會組織2個、示范鄉鎮5個、示范社區2個,示范村小組20個、示范宗教活動場所4個、示范景區1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1個,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主題教育基地1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教育基地1個、民族團結廣場(公園)2個。

在推動民族團結創建進程中,該縣先后投入資金5030萬元,建設了一批有特色、產業強、環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諧的民族特色新村寨,為推動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提供示范起到積極作用。

通過一系列的民族團結創建,截至目前,全縣榮獲國家級文明村1個,獲省級文明單位16個,獲州級文明單位22個,省級文明村鎮8個,州級文明村鎮30個。縣級文明村鎮106個,縣級文明單位18個。(張德華)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