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雲南壩美"世外桃源":隱逸山水 靜謐田園

【查看原圖】
壩美景區。攝影:林頌
壩美景區。攝影:林頌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2月14日08:22

人民網廣南12月14日電 (徐前)“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相信大家對這幾句古文都不陌生,這是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所描述的場景。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就有這樣一個讓人身臨夢境的世外桃源——壩美。《桃花源記》每一句話、每一個場景都能和世外桃源壩美景區的實地風景對應起來。

自2019年3月以來暫停對外開放進行提質升級改造的壩美景區,將於2021年1月1日試營業,春節正式對外開放。在正式開放之前,人民網雲南頻道帶你走進這個遠離喧囂的山水田園。

進出壩美寨子主要靠村前村后兩個天然的石灰溶岩水洞,要摸著岩壁趟水、撐竹筏、劃獨木舟、坐小船,經過800米長的幽暗水洞進出。船兒蕩漾在洞中水道裡,靜謐時還能聽到鐘乳石滴下的水滴聲。黑暗中,又忽現別有洞天,山洞中有三處自然形成的小口,不同季節可看到不同的神奇光芒和變換景象。

乘船穿越“三生三世”的溶洞后,出得洞口,映入眼帘的就是壩美村。村落四面環山,眼前土地平曠,屋舍儼然,門前是寬闊的田野、屋后有青翠修竹,猶如清淨無染的桃花源。

寨子古老而優美,高大的榕樹枝繁葉茂,巨型的樹根相互纏繞裸露在地面上,一層層依山而建的杆欄式木樓裡居住著百余戶壯族人家。隨處可見壯族人民農耕社會男耕女織、雞犬相聞、鄰裡和諧的田園風情,傳承著壯族多姿多彩的農耕、禮俗、服飾、飲食等古老文化。景區的山水田園之美,遠離喧囂俗世的靜謐和隱逸深受現代都市人們喜愛。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