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澄江向撫仙湖增殖放流100萬尾抗浪魚

【查看原圖】
澄江向撫仙湖增殖放流100萬尾抗浪魚。(陳超 攝)
澄江向撫仙湖增殖放流100萬尾抗浪魚。(陳超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2月11日08:27

人民網澄江12月11日電 為恢復撫仙湖抗浪魚的種群數量,12月9日,雲南省澄江市向撫仙湖增殖放流了100萬尾人工養殖的抗浪魚魚苗。

撫仙湖是我國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國家一類飲用水源地,也是我國水質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抗浪魚是撫仙湖特有魚種,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由於過量捕撈和外來物種引入,野生抗浪魚幾乎絕跡。近年來,通過人工增殖放流,撫仙湖抗浪魚種群數量得到了初步恢復。

澄江市撫仙湖管理局水產工程師張力介紹,本次增殖放流的抗浪魚魚苗總共100萬尾。投放當天,撫仙湖管理局對三個投放點的魚苗進行了檢驗,每車魚進行三次取樣,每次取樣一公斤,進行魚苗的體長測量、數量計數等,以此來確定每一公斤魚苗裡面有多少尾抗浪魚,以及魚苗的成活率、總重量等。

據了解,為保護撫仙湖魚類資源,近年來,澄江市經常開展增殖放流活動,使抗浪魚種群得到了有效恢復。增殖放流活動,對撫仙湖水生態的修復和瀕危土著魚類資源的保護工作、維護水域水生生物多樣性及水生態安全,促進撫仙湖漁業供給側結構改革,以及高原特色生態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都將起到極為重要的作用。(虎遵會、陳超)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