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次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啟動

【查看原圖】
12月8日,雲南西雙版納景哈港,第100次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起航。張錚 攝
12月8日,雲南西雙版納景哈港,第100次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起航。張錚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2月08日12:41

人民網西雙版納12月8日電  (曾智慧)12月8日9時30分,4艘執法艇在中國西雙版納景哈碼頭鳴笛啟航,標志著第100次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行動正式啟動。啟航前,雲南省公安廳舉行啟航儀式,公安部國際合作局、雲南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向駐老撾孟莫和班相果聯絡點的中方執勤分隊授旗。

據悉,此次聯合巡邏執法預計開展4天3夜,總航程620余公裡,將經過中緬交界水域、老緬交界水域、老緬泰交界水域。同時,為抓嚴抓細各項疫情防控舉措,第100次巡航將採取分段巡邏及全線巡航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雲南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自啟動以來,四方秉承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包容並蓄、平等互利的“湄公河精神”,不斷增強戰略互信,探索加強湄公河流域的聯合管控,深化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確保了湄公河流域安全穩定。巡航編隊將堅決保障第100次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任務圓滿完成,並以此為契機,不斷強化聯合巡邏執法工作的投入和保障,打造一支正規化、專業化的國際警務合作隊伍,加大跨境犯罪的打擊整治力度,繼續為湄公河航道保駕護航。

據了解,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開展以來,累計派出執法船艇787艘次、執法人員15818人次,總航程5.61萬公裡。中老緬泰四方執法部門緊緊圍繞統一協調行動、強化快速反應、提升執法能力等目標,深入開展見警行動和深化護航行動,不斷完善警務合作機制、強化違法犯罪打擊,累計繳獲毒品4600余千克,救助遇險商船130艘,為數千艘商船護航,為沿河各國人民挽回經濟損失共計1.88億元。如今,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已成為區域國際執法合作的典范。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