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羅平:觀光銷售兩不誤 冬季丑柑採收忙

【查看原圖】
陳興玲的丑柑種植園裡採收的丑柑(人民網 劉怡 攝)
陳興玲的丑柑種植園裡採收的丑柑(人民網 劉怡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2月05日10:18

人民網羅平12月5日電 (劉怡)12月初,陳興玲家位於雲南省羅平縣長底布依族鄉的68畝丑柑進入了採收季。冬季的寒風中,陳興玲站在兩筐黃橙橙的丑柑旁,手裡拿著兩個巨大的丑柑,笑容滿面地向來客介紹著自己果園種植的丑柑,而一旁,工人們則忙著把成筐採收完的丑柑重新挑選、分類裝進包裝盒中。

四年前,因為丈夫愛吃丑柑,陳興玲夫妻兩人流轉了68畝土地開始了丑柑種植。去年,陳興玲種了三年的果樹試挂果,在為疫情捐贈了價值十多萬元的丑柑后,整個果園的丑柑銷售額還達到了六十多萬元。

今年,除通過潤林丑柑種植合作社進行批量銷售外,陳興玲還在果園開發了丑柑採摘體驗項目,交納每人15元的入園費就能入園體驗丑柑採摘並隨意品嘗,而游客還能以20元每公斤的價格帶走自己採摘的丑柑。通過農業採摘觀光加傳統渠道銷售,陳興玲期待著今年能有一個更好的銷售額。

離陳興玲的丑柑種植採摘園不遠處還有一片500畝的沃柑種植採摘園。如今,這片園區的果樹枝頭也挂滿了累累碩果,在時間的醞釀中枝頭碩果逐漸由綠變黃。再過兩三個月,游客也能踏著採摘園裡新修的彩虹步道,進入沃柑林中採摘、品嘗甘甜多汁的沃柑。

“春季沃柑上市,夏天貴妃紅桃成熟,秋天還能吃到板栗,冬季又有丑柑,一年四季都能來果園採摘觀光。”羅平縣長底布依族鄉黨委書記王希專介紹,自2016年起,長底布依族鄉立足當地低熱河谷及立體氣候,依托周邊溫泉及4A級景區九龍瀑布等旅游資源,在海拔1200米的低熱河谷地帶及海拔1300米至1400米的半山地帶,分別布局了包括沃柑、椪柑、丑柑及貴妃紅桃在內的1500畝熱區水果和10000畝板栗種植區,發展以四季水果採摘、鄉村休閑垂釣等觀光農業體驗為主的鄉村旅游產業。

此外,長底布依族鄉還實施了“1+N”致富聯合體模式,成立長底鄉溪谷天香扶貧開發投資公司、天香板栗種植專業合作社、新欣沃柑種植專業合作社、溪谷天香生態魚養殖專業合作社等8個社會組織帶動貧困戶發展板栗、熱區水果、養殖等產業。

在這個“1+N”的致富聯合體模式下,合作社通過實行土地入股紅利、資金入股紅利、基礎設施入股紅利和返聘務工紅利的“4項紅利”實現產業扶貧。而這“4項紅利”的實施讓下寨村以土地入股的40戶農戶,每年不僅有每畝土地800元的租金收入,還有3成的沃柑銷售收益﹔以30萬元電力等基礎設施入股的把左村村集體每年也能獲得合作社分成的3萬元紅利﹔而流轉土地和入股合作社的農戶還能被優先聘用進種植基地務工,在獲得務工收入的同時,土地入股的農戶還被鼓勵在未挂果的沃柑種植土地裡實施輪作間作種植,種植收益也全歸農戶所有。

目前,長底布依族鄉通過打造特色鄉村旅游的主導產業,推行“1+N”的產業扶貧模式,帶動了298戶1032人實現了產業脫貧,探索出一條靠山養山、養山興山、興山富民的產業扶貧之路。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