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盾“交響搖滾&巴赫宇宙”音樂會奏響春城

【查看原圖】
譚盾攜手國際著名青年鋼琴家萬捷旎(主辦方供圖)
譚盾攜手國際著名青年鋼琴家萬捷旎(主辦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2月04日10:59

人民網昆明12月4日電 (朱紅霞)當氣勢磅礡的交響樂與酣暢淋漓的搖滾樂碰撞在一起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12月3日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親善大使、國際知名的指揮家、作曲家、教育家譚盾親手打造的“多樣世界·美麗中國·相約春城”生態交響音樂會在雲南省大劇院舉行,空靈、磅礡的音樂在春城昆明夜晚的上空奏響。

譚盾攜手國際著名青年鋼琴家萬捷旎、國際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和國際著名青年打擊樂手林喆、中國首位嗩吶博士劉雯雯、雲南民族民間歌舞樂傳承人羅鳳學、中國著名的杭蓋原生態搖滾樂隊以及雲南昆明聶耳交響樂團聯合打造。本場音樂會,是譚盾通過世界級的音樂史詩巨制,傳遞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對自然家園的愛與尊重。據介紹,音樂會的多數靈感正是來自雲南多元生態、多元音樂的環境。

在音樂的世界中,德國作曲家巴赫的音樂作品被公認是最接近宇宙結構的藝術,是人和自然造物之間對話的雲梯。巴赫用大道至簡的理念,廣闊的音域與豐富復雜的和聲,敘述宇宙中偉大而復雜的平衡。

音樂會從譚盾演繹的巴赫開始,以最富中國韻味的音樂元素貫穿始終,最后以一曲杭蓋樂隊極富激情的民族搖滾《鴻雁》收尾,中間展示了傣族铓鑼、彝族大鼓等雲南色彩濃烈的原生態音樂。譚盾的創新作品《風與鳥的秘密》將音樂會推向高潮,在樂曲進行中,譚盾指揮演奏家們和觀眾一起拿出手機調到微信平台,播放鳥叫的音頻,於是,鳥叫聲響遍全場。一位聆聽了音樂會的觀眾表示:“無論科技有多發達,無論我們身處何時何地,人與大自然始終密不可分,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音樂會以古典對話搖滾的形式展開,曲目和大自然息息相關,宇宙、太陽、斑馬、月光、百鳥朝鳳、天地輪回,伴隨著音樂的跌宕起伏,台上氣勢磅礡的交響樂和酣暢淋漓的搖滾樂,營造出一個浩瀚博大的音樂世界,整台音樂會就是大自然生死交替,生生不息的音樂史詩,完美表達出雲南生物多樣性宣傳周的主題——萬物生長、萬物和諧。

11月30日,由雲南省委宣傳部、COP15雲南省籌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主辦的“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周”正式啟動。“多樣世界·美麗中國·相約春城”生態交響音樂會正是“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周”的一項重要內容。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