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生長唱響“生命之歌”

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周活動在昆啟動

【查看原圖】
譚盾發表主題演講。(人民網 符皓 攝)
譚盾發表主題演講。(人民網 符皓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1月30日22:04

人民網昆明11月30日電 (符皓)11月30日,“萬物生長 萬物和諧——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周”活動在昆明啟動。在隨后的一周時間內,雲南將圍繞生物多樣性保護開展系列宣傳活動。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以下簡稱“COP15大會”)將於2021年5月在昆明召開。據介紹,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周的舉辦,標志著雲南省、昆明市迎接COP15大會的宣傳工作將全面展開,將在全社會形成關注大會、迎接大會、當好東道主,以及關愛自然、和諧發展的濃烈氛圍。向世界展現我國在生物多樣性領域的影響力,讓世界了解雲南,讓雲南走向世界。

啟動儀式在反映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舞蹈《雀之靈》中拉開帷幕。啟動儀式上,雲南廣播電視台發布了為迎接COP15大會召開精心制作的大型系列紀錄片《生命之歌》。大會組織方向受邀出席啟動儀式的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頒發了“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大使”榮譽証書,受邀出席啟動儀式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親善大使譚盾作了題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未來交響》的主題演講。

據介紹,在11月30日至12月6日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周活動舉辦期間,譚盾將攜手多位國際級音樂家及昆明聶耳交響樂團,於12月3日晚在昆舉辦以“多樣世界·美麗中國·相約春城”為主題的大型生態交響音樂會。除此之外,還將舉行COP15雲南省籌備工作情況暨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專題新聞發布會﹔舉行雲南藝術家生物多樣性主題創作活動開筆禮﹔通過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辦保護生物多樣性音樂、攝影和視覺藝術征集,多媒體影像聯展,多場COP15大會核心影像宣傳片的雲發布﹔組織中央駐滇新聞媒體、省內主流新聞媒體組成“生物多樣性宣傳周”採訪團,深入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館等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地現場採訪﹔舉行“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尋寶自然保護地”直播﹔推出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開放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開放日等活動。

本次活動由雲南省委宣傳部、COP15雲南省籌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

資料鏈接:

COP15大會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的簡稱。《生物多樣性公約》於1992年6月簽署,目前共有締約方196個,是聯合國地球生物資源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公約之一,締約方大會為《公約》的最高議事和決策機構。COP15大會主題為:“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COP15大會將確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制定2021—203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目標,展望205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願景,備受國際社會期待。

雲南是全球34個物種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多年來,雲南建立了相對完善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特別是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是全國率先出台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地方性法規。截至目前,雲南林業主要指標中,林地面積、森林面積、森林蓄積量等3項指標均位居全國第2位,生物多樣性相關指標居全國第1位。在動物資源方面,雲南有脊椎動物2242種,佔全國的51.4%﹔在植物資源方面,雲南植被的復雜性和多樣性居全國首位,全省已知高能植物19365種(包括亞變種),佔全國的50.2%。COP15大會落地昆明,正是對雲南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的充分肯定。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