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收藏愛好者,一位志願軍老兵,一場贈送儀式

【查看原圖】
孔祥衛向捐贈者敬禮。(人民網曾智慧 劉怡 攝)
孔祥衛向捐贈者敬禮。(人民網曾智慧 劉怡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1月24日09:36

 

人民網昆明11月24日電 (葉傳增 曾智慧 劉怡)“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11月20日下午2點,走進雲南省中華文化促進會的辦公樓,在小提琴的伴奏聲中,慷慨激昂的《志願軍軍歌》響起,一場志願軍珍貴物品贈送儀式即將拉開帷幕。

200余張老照片、記錄了朝鮮經歷的日記本、部隊首長批示蓋章的獲獎証書……在眾人的注視下,收藏愛好者范燕虹先生將這些飽經歲月洗禮的老物件,鄭重地歸還給它們的主人——志願軍戰士孔祥衛。86歲的孔祥衛雙手接過物品后,向大家回敬一個筆挺的軍禮。

珍貴資料緣何顛沛流離於文物市場?贈送儀式的背后,是一段感人的故事。10月30日,范燕虹在昆明一古玩市場偶然購得一套志願軍老兵資料,其中有200余張老照片和一本記錄了參軍入朝經歷的日記本。他仔細翻閱后發現,這套資料屬於一名叫做孔祥衛的志願軍老兵。心中好奇,范燕虹上網搜索了這個名字,找到了一條孔祥衛前不久剛剛被授予抗美援朝70周年紀念章的新聞。更巧的是,孔老是西山區法院的退休老院長,就在昆明居住。

“照片和筆記本是孔老珍貴的物品,一定要完璧歸趙。”11月13日范燕虹在朋友圈中發起尋人求助。范燕虹所在的雲南省中華文化促進會的領導看到后,積極支持范燕虹的做法,第一時間幫助聯系西山區老干局和西山區人民法院的有關同志,終於在11月16日晚撥通了孔老的電話。

“我爸接到電話后激動得熱淚盈眶,血壓飆升到145,一宿沒睡覺。”孔祥衛的小女兒孔繼軍告訴記者,父親的這些老物件在前不久搬家時不慎遺失,日記和照片記錄了他從小學到初中,從軍校到入朝,直至撤軍回國的經歷。

“這些東西是我們家的傳家寶,失而復得是全家人的大喜事!感謝范先生和文促會的善舉!”孔繼軍說。

1950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拉開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序幕。時年16歲,在昆明剛讀初一的孔祥衛得知抗美援朝的消息后,從軍心切。筆記本上,一名校友留言道:“祥衛學兄,祝你考取軍事學校,將來把美帝趕出朝鮮。努力努力快努力!”赤子之心,溢於言表。

1951年春節,孔祥衛報名參軍,從昆明前往重慶。3月16日,孔祥衛在四川某炮兵學院正式志願入伍,同年5月被調入高射炮兵學校學習高炮操作,於1953年年底入朝。雖然當時已經簽署了停戰協議,但零星戰斗時有發生,孔祥衛所在的54軍135師高炮營被部署在清川江一線,保衛師部和沿線橋梁道路,至1958年底隨最后一批部隊撤回國。孔祥衛回憶,當時由於部隊后勤水平不足,戰士營養跟不上,很多人患了夜盲症。深夜行軍時,官兵們靠著聽前面戰士腳步聲的輕重,來調整自己的行軍步伐。

1963年,孔祥衛退伍轉業回到雲南,被組織安排到巍山縣法院工作,1996年在昆明市西山區法院院長任上退休。如今,提起老院長,西山區法院的工作人員仍對他肅然起敬。

在孔繼軍眼裡,父親從披上軍裝的那一刻起,一生都在踐行軍人忠誠無私的本色。她至今仍記得,小時候讀書沒有草稿紙想要些法院的信箋紙,被父親言辭拒絕的場景。“父親說,信紙雖小卻是國家的東西,怎麼能拿來私用。”后來,孔繼軍自考學習法律專業,想進司法系統工作,但當時已是院長的孔祥衛沒有給女兒任何關照。最后,孔繼軍進了企業成為一名工人,直到退休。

2020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參加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的、健在的志願軍老戰士老同志等頒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孔祥衛亦獲表彰。這次贈送儀式,他把紀念章隨身帶到了現場。當高昂的《志願軍軍歌》響起,孔祥衛倏地一下起身,唱響了那句跨越70年的歌詞:“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歌聲嘹亮,目光矍鑠,胸前的紀念章閃耀著光芒。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