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漾濞:3張住房變遷照 見証一家脫貧路

【查看原圖】
11月17日,字雲輝(左一)和妻子李海妹正在新居院裡給雞、鵝喂食。(楊佳燕 攝)
11月17日,字雲輝(左一)和妻子李海妹正在新居院裡給雞、鵝喂食。(楊佳燕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1月24日15:44

在雲南省漾濞縣漾江鎮荨麻箐村的半山腰上,住著這樣一戶人家,短短6年時間,他家的住房發生了3次變化,從垛木房到石綿瓦房、再到兩層樓的磚瓦房,3次搬家史,也見証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字雲輝一家的脫貧路。

走進字雲輝家,一幢2層樓的磚瓦房映入眼帘,房屋裝修精美,實木雕琢的門窗格外顯眼﹔屋內寬敞明亮,電視機、冰箱等家用電器一應俱全﹔房前屋后栽滿了重樓、蔬菜和蘭花﹔院子裡,字雲輝和妻子李海妹正在給雞、鵝喂食,臉上流露著幸福的笑容。

“以前想都不敢想,在短短的幾年裡,全家就住進了這舒適的新居。”提及住房改善,字雲輝感慨萬分。

在新房子的右側,一座簡陋的垛木房就是6年前字雲輝一家4口的住房。“以前就住在這間不到20平米,灶房和住房擠在一起的垛木房裡,雨季漏雨,冬天透風,苦不堪言。”回憶起當時的住房場景,字雲輝記憶猶新。

2014年初,字雲輝和妻子商量后,在附近蓋起了3間石棉瓦房,第二間房雖然比之前的垛木房有所改善,但條件還是比較落后。

2014年底,字雲輝家因為缺技術,被納入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各級部門的幫扶下,字雲輝家養起了牛羊,種起了重樓,家庭收入連年增長。2017年,在國家危舊房補助政策的扶持下,夫妻倆拿出全部積蓄蓋新房,於是就有了現在的第三間新居和灶(廚)房。

“現在房子變大了,居住起來也比較舒適,親戚朋友來了也方便。”李海妹說,現在國家政策越來越好,要繼續踏實苦干,擴大種養殖產業,提高收入,明年准備再把圍牆和大門建起來,把日子過得更好。

字雲輝家的變化,只是荨麻箐村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荨麻箐村乘著扶貧東風,家家戶戶都過上了新生活,實現全村整體脫貧。如今,村裡的水泥路、大瓦房、小廣場等基礎設施得到整體改善,林下重樓、水晶豌豆等特色產業穩定了村民脫貧增收。2019年荨麻箐全村214戶895人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15186元,比全縣人均可支配收入足足高出3000多元。(楊佳燕、楊印品、李惠赟)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